家教珍事:「經師易得,人師難求」

程守信


【正見網2016年09月17日】

孟孫是兩千五百年前春秋時代的魯國人。他有個嗜好,專愛吃山中野味,什麼野兔、狍子、黃羊……都成了他餐桌上的佳肴。有一天,他帶著侍從(僕人)秦西巴,到森林中去打獵,運氣可真不錯,沒用弓箭就活捉了一隻小鹿。想到乳鹿肉的鮮美,孟孫不禁直流口水,下令讓秦西巴快快牽小鹿回去,備好酒菜。

小鹿掙扎著,被秦西巴牽著往家走。走著走著,忽然一隻母鹿,竄到了小鹿的身邊,她對著小鹿,也對著秦西巴,一聲比一聲高地哀叫著。繩索中的小鹿,也停止了腳步,跪了下來,眼睛直愣愣地看著母鹿,發出低微的求救聲。

啊!原來鹿媽媽一直悄悄地跟在後面呀,她是來救孩子的。僕人秦西巴看著這母子情深的場面,輕輕地撫摸著小鹿的頭,毫不猶豫地解開了繩索。

小鹿輕鬆地擺了擺頭,活動活動脖子,鹿媽媽迎上去,和小鹿頭頂頭、嘴對嘴地親了一陣子,然後,向僕人秦西巴點點頭(像是鞠躬致謝),立即向遠處跑去。

兩個時辰後,盂孫回到家裡,還邀集了幾位親朋好友來與他共享乳鹿肉的美味。可就在這時,秦西巴空手而歸,相告:小鹿已被他放回了林中……無疑,秦西巴挨了一通大罵,看在他是老僕人的面上,才免去一頓痛打,但孟孫還是把他攆出了家門。

孟孫有兩個兒子,成天在院裡、院外,跑來跑去。轉眼就到了上學的年齡了,孟孫一直沒給他們請到稱心如意的老師。先前請了一位,這位先生對孩子冷若冰霜,只顧照本宣讀;後又另請了一位,一副凶神惡煞的臉譜,孩子們見了他,就打哆嗦……請誰合適呢?孟孫冥思苦想…

他忽然又想起了已經離開他一年多的僕人秦西巴!他想,這個秦西巴忠厚善良,對人有憫愛體貼之心。那次放走小鹿的事,不更可以看出,他對小動物都那麼愛憐,何況對人呢!可是,自己卻把他趕走了。他懊悔自己先前的糊塗!便親自來到秦西巴的家中,將這位昔日的老朋友(原先的僕人)請回去,做了兒子的老師:請他教育自己的兩個兒子正派做人。古諺云:“經師易求,人師難得。”孟孫的兩個兒子,被秦西巴教育得中規中矩,謙和有禮,忠孝友悌,誠愛學習。後來,他們主動要求跟別的孩子一起上了私塾,學業進步,終成大器。並終生師奉秦西巴。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