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鎮法緣

——商州黑山鎮遊記
唐理


【正見網2016年09月30日】

——商州黑山鎮遊記

受友人之邀,我抵達西安後即乘大巴前往陝南秦嶺深處的商州黑山鎮。過了商州進入黑山地界,我被這峰圍水繞、草木蔥蘢的秀美景色所吸引,當即想起大詩人白居易的名句:“我有商山君未見,清泉白石在胸中”。[注] 在好友陪同下,登山、過河,走訪鄉間老者。當我對這兒的情況有了進一步深入了解時,深感黑山古鎮絕非世俗以為的“窮山僻壤”,而是歷史悠久、法緣深廣的一方文化勝地!

“六水”潤古鎮 “五龍”臥黑山

黑山鎮是由張灣、藥王坪、白廟、西川、東川、樊川、張坪、二浴河以及黑山等九個村落組成的一個山區小鎮,中心是黑山街。黑山街道東起玉皇廟灣,西到高橋,蜿蜒四裡,順黑山後河北岸,在悠長的歷史歲月中自然天成。

六水潤古鎮,是黑山的一大景觀。西川河與藥王坪河在高橋處交匯成為黑山後河之主流,古墓溝河、樊川河、自北向南穿街(經小橋)而過、垂直流入後河,半面溝河由南側流入後河,脫皮溝河在街東頭與後河相匯。

黑山街之南、北、西方的山巒被河水分割為五座獨立的山樑,登高俯視,宛如五盤青色臥龍,“龍首”從不同方位都朝向黑山後河,被喻為“五龍滋水”。街東頭有一座與街道垂直橫臥的梯形平頂之山“寨子坡”,成為古街之東方屏障。六水合一的黑山後河之古河道沿寨子坡向右繞了個半園,再向東南張坪方向而去。

寨子坡傳說是玉皇大帝丟落在人間的一塊金印,所以被稱為“印山”。古人在印山南麓河灣處建造“玉皇廟”可能緣於此傳說吧!在玉皇廟對面的河旁修有大戲樓,彎曲的人行古道從廟、樓中間穿過。高處俯瞰,見半園形小河與戲樓、小道、古廟組成一幅宛如太極的圖案,古廟、戲樓恰在太極之陰陽兩處。“太極”前邊之古河道原有三條與水流垂直的紅褐色長條形岩石,被稱為“鐵門檻”。這樣,“金印”、“太極”與三道“鐵門檻”就封存了黑山之風脈萬年不泄,成為古鎮一大奇觀!

古廟遍村鎮 世代敬神佛

黑山鎮古時是西安通往湖北的交通要道,客商絡繹如車水馬龍,傳統文化亦隨之傳入。所以,信神、尊佛、敬道和崇尚孔孟之風源遠流長。

據說早在南宋之前,有高僧看中了這塊風水寶地,在黑山街西段最為寬敞的樵家灣處修建了兩座寺院——上寺和下寺(總稱黑山寺)。對寺院的詳情雖無史料記載,但從寺院被焚燒後出土的大殿基石和大樑可以想像當時佛殿的雄偉、寺院的恢宏以及佛教文化對此地影響之深遠。

在黑山街道上曾有五座古廟。在西川河之北的高橋“龍首”處以及樊川河畔、小橋北邊之“龍首”處,各建有一座“龍王廟”;在中街的“龍首”前建有“財神廟”(亦稱五聖祠、七聖宮),供奉著財神、火神、藥王、牛王、馬王、蟲王等神像。廟之右側建有供奉孫大聖的兩層小樓,被稱為“大聖樓”,小樓上有一口大鐘。廟的對面蓋有高大的戲樓,樓上曾懸掛著鐫有前清王舉人以帚為筆書寫的“歌舞樓”三個大字的巨幅匾額。神廟與戲樓中間有可容納數百人的看場,此處曾是本鎮的文化娛樂中心;街東頭的“玉皇廟”,無論三座神殿或神像都是本地所有神廟中最具氣勢之作,廟裡的大鐘有千斤以上;在“玉皇廟”右側建有“財神廟”,四季香火不斷。

古廟的建造,以黑山街為中心向周圍輻射。在高橋右側的西川方向:在不足兩裡處的雙廟子,隔河相對的兩座山頭上分別建有“菩薩廟”和“老君廟”,山下開闊處建有“玉皇廟”和戲樓。西去二三裡還有一座“火神廟”,再西行至名為“寨子”的高山上有“大聖廟”,在上沙坪有“玉皇廟”;在高橋左側的張灣方向:群峰最高處的玉皇頂有“玉皇廟”,藥王坪有“藥王廟”和大戲樓,王家溝有“大聖廟”,白廟村有“關王廟”;二嶺梁有“龍王廟”,銅廠子有“玉皇廟”;在樊川方向:北去一裡有“大聖廟”,北至五裡有“菩薩廟”,紅土嶺上有“大聖廟”;街東的張坪方向:在白龍洞處建有“白雲祠”(白龍王廟),在九虎山上有“地藏菩薩廟”,沙場溝有“泰山王廟”(閆羅廟),在界石溝口有“菩薩廟”。至於土地小廟,建於山巔、路口者屢見不鮮。

在黑山,大小廟宇星羅棋布,所以此地有“五裡一大廟、三裡一小廟”之說。有些地方因廟而得名,例如:雙廟子、白廟子、五裡廟、玉皇頂、玉皇廟灣等。遺憾的是對這些寺廟的歷史沿革,筆者找不到多少記載。但可以肯定一點:在1949年前,除黑山寺已被焚毀之外,其它廟宇均保存(或歷經修繕)完好。每座廟堂、戲樓都是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每尊神像雕塑精美、儀態威嚴,一幅幅壁畫鮮活生動、形像傳神。所以,每處建築都是一顆閃光的文化明珠。每到廟會、年節,都要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四鄉聚會、誦經唱戲,香菸繚繞、燭光閃耀,十分熱鬧而又莊嚴神聖。

在一個遠離州縣的深山村鎮能有兩座佛教寺院,有四座菩薩廟、五座玉皇廟、五座大聖廟、四座龍王廟、兩座財神廟、一座關帝廟和六座供奉其他各類神仙的共27處廟宇(不完全統計),還有四座大戲樓和不計其數的土地小廟,實屬罕見!

寺廟承載著不斷延續的中華神傳文化,每座廟宇、每尊神像都有一段警示世人的故事。人們對神佛頂禮膜拜,不只是祈求神佛的護佑,更在表示對神佛的敬仰。例如人們關於菩薩大慈大悲、玉帝至高無上、孫大聖懲惡揚善、關王爺忠義英武的故事都耳熟能詳。在1949年前,這裡的人們每逢初一、十五要到廟裡焚香敬神,每戶人家的神壇上都供著“天地君親師”的牌位。人們世代敬神禮佛,相信善惡有報的天理,恪守仁義禮智信。這裡民風淳樸,人心善良,有許多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美好傳說。所以,黑山曾是佛道儒交相輝映的中華傳統文化的一方勝地!

令人痛心的是,1949年後的“破除迷信”,1958年的“大躍進”和文革的“破四舊”,使這裡的文化瑰寶幾乎被破壞殆盡。神像被砸光,廟宇(除幾處被充作糧庫、學校外)基本被拆除,兩口大鐘在“大煉鋼鐵”時被砸碎。但這一切都無法阻止和隔斷鄉民們對神佛的敬仰!

在黑山,歷代的出家僧人、佛教居士、住廟道士(道姑)、私塾先生、書畫家、雕塑家、行醫郎中以及勘察風水、卜卦算命者都對文化的傳承功不可沒。此外,這裡的民間藝人也有著重要的貢獻,他們演秦腔、打花鼓、唱孝歌、說(評)書,用歷史故事教化鄉民和子孫堅守中華傳統美德。每年的耍獅子、舞龍燈、走社火等民俗文化活動,不僅活躍生活,而且不斷鼓舞、凝聚和堅定著黑山人民對神佛的信仰。

民國時期,當教育從私塾發展到學堂時,“黑山學校”應運而生,為黑山的教育發展和文化傳播建立了卓著功勳。學校給社會和本地培育了成千上萬的人才,走出校門的一大批學子,大都成為事業有成的佼佼者:教師、醫生、企業家、學者、專家、書法家、畫家及各級各類管理人才,其中包括三名大學教授和兩名廳級官員。

山鎮被遺忘 世人等大法

隨著西安至商州、山陽通道的形成,商品經濟大潮的興起,黑山在交通、經貿方面的重要作用日漸式微。加之此地沒有工礦企業和旅遊業,所以,黑山在近代就成為被史學家、文物部門和文人墨客所遺忘的角落。黑山在州縣地方志中幾乎沒有什麼記載,成了被視為落後偏僻的邊遠山區。

黑山的經濟是比較落後,而且許多人還過著比較清貧的日子。正是這種“落後”和“封閉”,使這裡的人們少受“無神論”的蠱惑和物慾橫流的衝擊,無論是出外打工謀生還是留守田園辛勞的人們,還能堅守對神的信仰,堅守做人的道德,保持著先輩們淳樸的民風。似乎冥冥中有神在呵護這裡的人們堅守、等待著人間大事的發生!

幾乎所有宗教和中外預言家都告誡世人:末劫時將出現人類的大淘汰。釋迦牟尼佛在涅槃前教誨他的弟子:末法時期(即道德敗壞的今天)人類會有大劫難,他自己所傳之法已不能救人。其時,以彌勒佛乘下世的轉輪聖王將到人間傳法救度眾生。佛教尊轉輪聖王為未來佛(尊釋迦牟尼為現在佛)。轉輪聖王就是世界各民族傳說中的救世主,基督教尊其為“萬王之王”,人間先哲尊其為大聖人。

明代國師劉伯溫在預言大劫難嚴重程度時說:“窮人一萬留一千 富人一萬留二三”;對轉輪聖王傳法救度的預言為:“上末後時年,萬祖下界,千佛臨凡,普天星鬥,阿漢群真,滿天菩薩,難脫此劫。乃是未來佛下方傳道,天上天下諸佛諸祖,不遇金線之路,難躲此劫,削了果位,末後勒封八十一劫。”

此預言的解讀為:末法時期宇宙眾生(包括天上的神和地上的人)將有大劫難,只有未來佛(轉輪聖王)下世所傳之法(也就是法輪大法)能夠拯救宇宙眾生(其他的任何信仰都無濟於事);此時在世間等待未來佛傳法救度的世人,都是輾轉輪迴來到人間的(原本的)萬祖、千佛、滿天菩薩……,其中就包括你我他;如果錯過了聞道(同化大法)的機緣(不遇金線之路),不管你(原本)是天上天下的神都將被淘汰。

今天,全世界都知道:以“真、善、忍”為最高法理的法輪大法的洪傳和對世人的慈悲救度,就是大覺者和預言家所講的人類歷史上最為重大的事件!這正是中國有近億人、世界有一百多個國家的人民堅持修煉法論大法(即法輪功)的原因。所以,神讓黑山人民久遠以來堅守等待的就是法輪大法!

1996年,當法輪功陝西及西安輔導站義務聯絡人宋秀娟一行到黑山洪法之後,這個小鎮上就有幾十位法輪功學員每天在黑山街道上集體煉功。悠揚的大法音樂、優美的煉功動作已經成為黑山的一道獨特風景線。直到“七•二零”之前的三年中,眾多的鄉親認識到了大法的美好,對大法心生敬仰並按“真、善、忍”的標準去做好人。世風日上,道德回升,之前的社會亂象被抑制,這裡有了一個正能量的場。所以,當大法被迫害時,人們並未隨波逐流,這正是近二十年來黑山民風尚淳、風調雨順的根本原因。因為神會給相信、善待大法的地方和人以福報!

在結束本文時,筆者悟到:神為什麼讓風水極佳的黑山在歷史上有那樣的輝煌文化?那是為讓黑山人對神佛的信仰能世代承傳,為今天認識大法做鋪墊!為什麼黑山在近代突然變得“封閉”、“落後”,遠離所謂“現代化”的污濁的城市喧囂?那是神為了讓黑山人堅守信仰、固守祖先的真誠與善良!因為信神的人、善良的人必會認同“真、善、忍”,從而被大法救度。這是創世主的慈悲!

儘管黑山人民地處秦嶺深山,但神佛並沒有忘記他們,創世主更沒有忘記他們。莫道山鎮太偏遠,民風淳厚多善緣。法光照亮歸真路,布衣一樣可成仙。能生活、工作在這裡的人同樣是有大緣分、大福分的!希望黑山的朋友們都能珍惜大法洪傳這一萬古機緣,明辨是非,遠離邪惡;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九字真言,信仰並同化法輪大法這一幫助世人遠離劫難、昇華生命的高德大法,就一定會走向無比美好的未來!

祝朋友們全家平安!

[注]唐•白居易《 答崔十八》原詩:

勞將白叟比黃公,
今古由來事不同。
我有商山君未見,
清泉白石在胸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