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而作話「旦」字



【正見網2016年10月24日】

清晨,躺在床上醒不來,正在半夢半醒時,忽聞一句“被迫造‘旦’字”的提醒,我一驚,隨即醒來,不明白為何有這樣的點化。腦子開始搜尋與“旦”字有關的知識,略一思索,發現這個由“日”字下加一橫組成的字,筆畫簡單,涵義卻不簡單。

旦字上面是日,日也就是太陽的意思,下面一橫相當於地平線,太陽剛升過地平線。因此這個字從字形來看,是代表一天中的某刻時刻即早晨,就是新的一天,新的開始。

從字義來看,通過地平線的日頭這個抽象,表示初始之意;下面的一橫也可表示數字“一”字,“日”和“一”字相連也揭示了太陽的運動和時間的關聯,太陽從升起到落下到再次升起為一個周期,象徵著地上的一天之意。本人悟到,古人造字,是以早晨太陽從地平線升起的時刻為一天工作的開始,黃昏時太陽從地平線上落下,一天的工作就要結束了。

太陽是天地萬物包括人體生長所必須要素之一,也為生活在地上的人們帶來光明,方便人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各項活動。因此古人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習慣,是很符合天地萬物造化的規律的,長期保持這樣的生活規律,身體會很健康;古時的官員稱上班為點卯,卯時點到的意思,卯時是指一天中早上五點至七點這段時間,比我們現代人上班時間普遍要早一個時辰,是很科學的。

經過一天的休息,早晨是人體在一天之中精力最旺盛,頭腦最清醒,思維也最活躍的時刻,可謂是黃金時間。這段時間無論是工作或是學習,都是一天中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的時刻。過了這段時間,尤其到了太陽當頭的午後,天氣漸熱,人體開始感覺疲倦,就不太適合工作了,需要適當休息,整個下午直到太陽落山,人體智力和體力各方面都比不上早晨那段時間,無論干什麼,效率都差很多。所以我國自古就有“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的至理名言,提醒人們如何科學合理的運用時間;在民間有“早起三日一天工”的說法,也是告誡人們如何抓住早晨寶貴的時間。

現代社會電的發明,照明不僅限於日光,伴隨著電燈的普及,人們的工作時間也不限於白天,晚上加班甚至工作通宵達旦的現象很普遍。這固然能為人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但隨之而來的,許多人尤其年輕一代也養成了睡早覺的不良習慣,很多人成了夜貓子,晚上熬夜到很晚才睡,白天日上三竿了還在床上起不來,人體的生物鐘被打亂了,天長日久,健康必然受損,工作效率也不一定高,這就得不償失了。

我們大法修煉人是超常的,一天之中休息四五個小時足夠了;有的同修幾乎完全突破了人體的極限,戰勝了困魔的制約,一天只休息二三個小時照樣精力充沛。這其實是大法的需要,因為我們除了修煉,還負有救度眾生的使命,自然要抓緊有限的時間來做更多的事情。師父叫我們全球大法弟子早晨四點就起來煉功,兩個小時功煉完了,六點一過即開始晨讀,該上班上班該干什麼干什麼,一天的生活工作伴隨著太陽的升起緊張而有序的開始了,這不就是對“旦”字最完美的實踐和最高解讀嗎?和常人比起來,我們不過每天多付出兩個小時煉功時間,但正因為煉功,我們的一天是精神飽滿而充沛的,自然能為我們節省更多的時間做更多的事了。

可見古人造字除了鋪墊文化,其實也將做人的道德要求蘊含其中,這對今天的我們,不啻是一種神啟啊!

人身難得,人生短暫,珍惜時間就是珍惜生命。日出而作,不只是對修煉人,也是對世間常人的基本要求。生而為人,誰能說自己不是負有使命而來呢?不該抓緊有限的時間去做自己該做的嗎?如虛度光陰,等到有一天發覺一輩子什麼都沒做好時,後悔也來不及了啊!對負有重大使命的修煉人來說,浪費時間豈止是浪費生命,簡直就是犯罪啊!

最近狀態不好,早晨常常醒不來,故而有這另外空間“被迫造旦字”的點悟,而我則是被迫話“旦”字了。寫出來督促自己,與同修共勉。個人所悟,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