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王之渙《登鸛雀樓》賞析與隨想

莊敬


【正見網2016年10月31日】

王之渙:《登鸛雀樓》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

這首僅僅二十字的五言絕句,之所以成為膾炙人口的千古絕唱,主要是它具備詩必須具有的三美:意境美、情韻美、語言美。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詩人用寫意手法,僅僅幾筆,便勾勒出登鸛雀樓所見到的蒼山落日、大河奔流的壯觀景象。其豪邁壯闊,令人心往神馳;意境之壯美,再無以復加。同時,它的情韻也十分雋美。“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不僅描寫出人們登高觀景時所共有的那種不肯示弱,不甘後進,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真實體會和情趣,而且與前面二句,渾融無間,洋溢著豪情偉魄,寓含著只有站得高、才能望得遠的生活哲理,表達了奮發向上,不斷發現新境界的進取精神。詩歌是語言的藝術,是最具音樂性的一種文學樣式。上述情韻美、意境美,又是通過語言來表達的。四句詩兩兩對仗,相得益彰,整齊工致而又自然流暢,明白如話又美妙如畫。字詞調度與運用,看似尋常而又十分精巧:“依”字準確而生動地描繪出 晚山落日依依難捨的特徵;“流”字用聯想加長了目力,傳達出大河奔涌,一瀉千裡的動勢;“入海”二字,使意境遠遠超出畫面,“黃”、“白”二字,給畫面塗上了山河夕照的奇異色彩。尤其三、四兩句,字面相互對仗,語意上下相承,如同大河流水,一脈貫通。這樣精彩的“流水對”法,使其蘊含的理趣,表現得警策而雋永,如水乳交融,渾然一體。讀之令人心扉頓開,過目成誦,不僅為詩人氣吞寰宇的襟抱所感染,同時為祖國山川的雄偉壯麗而自豪,從而,情不自禁地受到鼓舞。從中汲取到無窮無盡的精神力量。

“白日依山”而有“盡”,說明時日有限,人要惜時抓緊,不可蹉跎歲月。“黃河入海”而長“流”,說明:人要有遠大正確的理想、目標和境界,愈進則前程愈遼闊、壯美。所以,人應該樹立正確的理想和目標,抓緊時日,勇猛精進!否則終會有 如白日依山之“盡”!

至於什麼是正確的人生理想和目標?詩人王之渙意味深長地回答說:“欲窮千裡目,更上一層樓。”——那時,你就和道了。

筆者領會,就是把眼光放遠大些,人只有超越自我(例如拋棄名利色氣,做到至真至善…至公至正、等等)心胸像海一樣寬廣,如此才能更上層樓,才能目光遠大,才能明白人生的真正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