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真性在方丈 清夜道心真

唐蓮


【正見網2016年12月04日】

皎然:《秋宵書事寄吳憑處士》
真性在方丈,
寂寥無四鄰。
秋天月色正,
清夜道心真。
大夢觀前事,
浮名悟此身。
不知庭樹意,
榮落感何人?

【作者介紹】
膠然(720--799):僧人,俗姓謝,字清晝。謝靈運十世孫。湖州長城(今浙江長興縣)人。唐代大曆初年,在杭州靈隱寺受戒出家。曾遊歷蘇州、荊門、襄陽各地。大曆後,與僧人靈澈和逸人陸羽,同居吳興杼山妙喜寺。與韋應物、顧況等均有唱和。所作詩,清淡自得,神致盎然。著有《詩式》五卷和《杼山集》十卷。《全唐詩》存其詩七卷。

【註解】
處士:是對有才德而未出仕的人的美稱。《荀子•非十二子》:“古之所謂處士者,盛德者也。”後來泛指既未作官、也沒有功名的讀書人。
方丈:這裡指寺院住持僧的居室。
大夢:喻人生的虛幻無常。《莊子•齊物論》:“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夢之中又占其夢焉,覺而後知其夢也。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

【簡析】
詩人既然早已出家,皈依佛法,自然對人生已經大徹大悟。詩中既讚美了吳憑的隱居不仕,滿懷慰藉之情,也有自己的影子。因為他是過來人,出家時已近五十。

詩的第1、2句,寫自己修練的環境。第3、4句,寫修練的境界。秋天與清夜點題“秋宵”。“月色正”與“道心真”是表明己經得到了真諦。“正、真”二字,落地有聲,一字千鈞!第5、6句,“大夢觀前事,浮名悟此身。”這是說自已的修為,已經得到了實際的效益,如夢己醒,不再沉迷。最後的7、8兩句,是在啟示他人:你們看到這樹的“繁榮”與“凋落”,也應深思猛醒才好!全詩語短意長,懇切感人。

【今譯】
妙悟精思就在潛修的鬥室,
四周空曠沒有相鄰。
秋空的明月,潔白純正,
清靜的夜裡,心靈和暢淳真。
回首人生只是一場大夢,
功名利祿有如天上的浮雲。
不知道庭中的樹,綠了又黃了,
興繁、衰落,是在啟示、警醒何人?

大夢觀前事,
浮名悟此身。
不知庭樹意,
榮落感何人?

勤勞善良的人們啊!請三吟此詩,三讀“九評”,多觀“神韻”,莫負此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