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世紀》薔薇系列預言的啟示(2):薔薇卍字符之迷

陸聞


【正見網2016年12月12日】

本文要先談一個符號——卍字符,這是本系列文章的重要線索。筆者參考網上一些文章寫下這篇文章,願與讀者一起探尋神秘的卍字符之迷。

久遠以來,一個神秘的符號,伴隨著人類走過漫長的歷史。它頻繁出現在我們的星球,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人類在考古中,發現了許多帶有「卍」字形圖案的文物,考古學家們帶著驚奇,凝視著這些跨越千年的神秘符號,浮想萬千……我們的祖先如何認識這個符號?他們又是以怎樣的心懷,書寫這神秘的文字?

卍字符中國人念作「萬」,也叫萬字符,日本人叫曼記(man ji)。它的英文是Swastika,在梵文中是Srivatsa,譯為「吉祥海雲相」,意為「吉祥之所集」。

提起卍字符,佛教中人並不感到陌生:是佛的符號。有的人卻想起了納粹。二戰時期希特勒以卐字作為納粹的標誌。很顯然,他是盜用了這個符號。因為卍字符在人類社會有久遠的歷史,希特勒距今才幾十年。納粹以反向的卐字、黑的顏色作為標誌。而卍字符通常是金黃的顏色。

極具價值的考古發現

人類在考古中發現,卍符號的使用年代極其久遠。在中國最早可追溯到 9000年前新石器時代的彭頭山文化。浙江河姆渡遺址出土的一個以鳥喙為象徵的四鳥呈「卍」字形中心的陶盤,距今約6900年。甘青地區出土的卍字符主要出現在馬家窯馬廠類型的多個陶器上,距今約4000年以上。

  

卍字符在中國上古的遺蹟中,分布廣泛。如甘肅、青海的馬家窯文化、內蒙古小河沿文化、湖南的彭頭山文化和高廟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等等。這說明遠古的中國先民對這一符號並不陌生。

歐洲距今約5000年前處於青銅時代的蘇美爾文化,卍字符就已經流行了。作為裝飾性符號,在早期基督教藝術和拜占廷藝術中都可以見到。希臘的克裡特人和特洛伊人都廣泛使用卍字符。古希臘文物中也多次發現刻有卍字符的神像或器皿。(圖:希臘出土約2700年前的阿爾特彌斯穀物罐)

  

在古埃及、古羅馬、古印度、西亞的美索不達米亞、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斯堪的那維亞、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瑪雅文明,都發現有卍字符的蹤跡。

卍字符的出現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文化現象,分布區域廣泛,遍及各個民族。人類至今發現最早的,是一個在山洞裡畫在牆上的卍字符,距今約14000年前。在義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山區發現的近似卍字圖形的神秘圖騰,估計都在萬年以上。

  

宗教與修煉文化

卍符號的出現與宗教有關。佛教認為,卍字符是佛陀的三十二種大人相之一,卍字代表了佛陀;印度古老的耆那教認為,卍字符代表他們的第七位聖人。

卍字符的寫法歷來有左向卍和右向卐兩種。藏傳佛教以右旋卐為正規,而漢地通常以左向卍為主。

有考古學家認為,古印歐民族是信神的民族,他們在遷移過程中把他們的信仰帶到各地。美索不達米亞和古希臘的卍字符可能是古印歐民族的文化烙印。入侵印度的一族帶去了他們的信仰——原始的婆羅門教,也帶去了卍字符。

婆羅門教走入末法以後,釋教佛法在印度傳出,而後傳入中國。伴隨著佛教的流傳,卍字符在中國也被廣泛使用。值得指出的是:在佛教傳入中國前,卍字符就已經被使用了。時間比佛教出現的年代還要早的多。這說明:卍字符並非佛教僅有的標誌。

在東西方考古中,都發現了許多塑像、壁畫、建築裝飾及其它文物,卍符號也伴隨著出現。這在東西方宗教文化藝術創作中,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卍字符似乎代表了神佛,是神佛的標誌。

  

  

人們看到許多神、佛、菩薩的塑像,都是打坐的姿勢。特別是在東方文化中,多數是打著坐的。這在中國修煉的人中,是經常能看到的煉功動作。(圖片:東方古老的雙盤)。那麼,卍字符是否也代表著一種修煉文化?

走入民間,吉祥幸運的象徵

伴隨著宗教信仰的流傳,卍字符也走入民間被廣泛使用,成為吉祥、幸運的象徵。美洲印第安人把卍字圖形用於編織地毯和傳統服飾;中國清朝時出現了連續的卍字組成的「萬不斷」吉祥圖案;台灣民俗新生兒滿月時,女方長輩親自在新生兒的衣服上繡上卍字符,以祝福寶寶得到神佛的保佑,平安長大。

人類久遠的期盼與嚮往

人類在考古中發現,許多文物是作為陪葬品與死者一起下葬的,可是這些出土的器物上卻有卍字符。卍字符作為神聖的符號,放在墳墓裡好像有點不太合適。可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似乎代表著對未來歸宿的一種願望。

在羅浮宮收藏、蘇薩墳場出土,約6000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大碗,是古代蘇美人的陪葬品之一,上面有兩個方向不同的卍字符。

在南美巴西出土的一個古印弟安遺骨瓮上,描繪了類似喜悅的人形,兩側也同樣裝飾著卍字符的圖案,似乎表達對未來歸宿的一種喜悅。

特別引人注意的是,一個錫拉島出土的雙耳瓮,描繪了這樣一個圖案:一個送葬隊伍,三個卍字符明顯的出現在靈車和死者的前方,似乎有引路的涵意。卍字符代表著生命最美好的歸宿,人對天國的嚮往。

  

 

  

更為令人驚奇的是:在印第安古老的霍比部落,一塊被稱為「預言石」的石刻(據說有萬年以上歷史),也發現有卍字符的蹤跡。這就是著名的霍比預言:一個帶有卍字符的圓輪光芒四射,許多人模仿著大人的動作。這個石刻似乎在表達某種與「卍」字圓輪有關的奧秘。

  

千百年來,人類在迷濛之中一直尋找著自己的歸宿,古老的對神佛的信仰給予了人們啟示和答案。1992年一個功法在中國悄然傳出,吸引了一億人走入修煉。他們有舒展的煉功動作,他們以真善忍作為心法的指導,他們也講究打坐,是東方古老的雙盤。他們修煉的法輪中有五個卍字符,這些卍字符又代表了什麼呢?

參考文章:

[1]《神秘的卍字符》 作者:周道
[2]《「卍」字符的歷史足跡》 作者:清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西方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