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到顯示自己的執著,去掉它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12月10日】

一天, 同修妹妹跟我說:“我得跟你說個事,你太自私了。”我一驚:“咋啦?”妹妹說:“那天咱倆去看某某同修,你當時滔滔不絕的,就你說了,你倒是痛快了,你知道人家什麼感受?”我想起來了,那天我和妹妹去看一個同修,她正過關,有些困惑和蔫,我覺的自己正念很強,給她講了很多,確實有點滔滔不絕。於是我說:“她當時沒說啥呀?”妹妹說:“都你一個人說了,人家也插不上話呀?”我感到自己確實有些自私,忽略了對方的感受。妹妹接著說:“當時人家說作個夢,悟到是點化哪裡有錯?你倒好,馬上給推翻了,說夢不是這個意思,是另外一個意思。那夢是點化她的,不是點化你的,你憑啥說是另外一個意思?雖然你當時說了那麼多,對方不接受,你說多少也沒用。”

這件事,對我觸動很大,我意識到自己思想深處,似乎有個時隱時現很大的私,它藏在我生命的深處,不時的支配我的表面言行,這是我修煉中忽略的地方。具體表現在:平時和同修交流中,總願挑對方毛病: 好搶話,別人說話本來與我無關,只要我在跟前,也能插話說上幾句,心裡有種很強的東西:我比別人都明白,我談的都是“理”。這種狀態,其實已經在較強的自我中了。有時到學法小組,我喜歡交流,不喜歡學法,交流前,有人看著我說:“你先說吧。”於是我就滔滔不絕開了,有時我一人滿場灌。當有人誇我“法理清”,我嘴上說“不行不行”,心裡多少有點飄然。

這一次,師父通過妹妹嘴點化我,對我觸動很大,修煉人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要修自己,幫別人過程,也是修自己過程,不要站在高處去評論別人,說話中的語氣、善心、道理有多少?都體現出自己的境界。不要眼睛老是盯著對方是否改了?改沒改不重要,自己提高多少才最重要。

我又想到,我身邊有個同修,每次和他交流時,都用訓斥的口氣和他說話,我說:“你太不精進了,已經落下了。”不斷數落他的缺點。可每次他都不接受,甚至不滿的說:“我不比你差,不圓滿我上哪呀?”最近一次交流時,他生氣的說:“以後咱倆別見面了,省得鬧矛盾,都好好修自己吧。”我一下猛醒了:是我錯了,我的話沒讓人感動,倒讓人心煩和生出怨恨,我這是強加對方,想改變對方,這種交流能有什麼好的結果呢?這不僅是缺少慈悲心的問題,而是心裡那個很強的自我還沒有修去,這才是根子。我一直認為自己修的不錯,特別是同修在一起交流時,自己能談出不少認識,甚至多少有點顯示和賣弄口才,其實認真想一想,修煉不是這麼回事呀,我把自己看得太重了,沒有時刻想到別人,沒有想到在大法面前自己太渺小了,什麼都不是,深層的私一直沒有修去,最起碼,一個神佛不會是這個樣子。

寫出自己的不足和點滴認識,意在能夠給同修一點借鑑,慚愧!慚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