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人在危難時,不可只想到害怕…(四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12月11日】

一、趙簡子心生慚愧
趙國的君主,人稱趙簡子。有一回,他要從晉陽到邯鄲去,走在半路上,忽然下令停車,說:“董安於還沒跟上來,等他一下吧!”

手下人說:“讓這麼多人,等董安於一個人,這不太妥當吧?”

趙簡子只好繼續前行。才走了一小段路,趙簡子又下令停車。這會兒,正好董安於追上來了。

趙簡子說:“對了,我國和秦國交界處的防禦,有點問題,我忘了加派一些人手。”

董安於說:“剛才,我安派好了。就是為了處理好這事,才耽誤了出
發的時間。”

簡子又說:“另外,公家的寶壁,要帶去邯鄲,偏偏我一急給忘了。”

董安於說:“我帶來了,剛才沒能立即趕上您。”

簡子又說:“還有一件事,負責外交工作的燭過(人名),年紀雖然大了些,但能力、經驗,有增無減,我應該派人向他辭行,並且聘任他再出來負責政事。”

董安於說:“沒問題。我已派人去轉達您的意思了,所以才又多耽擱了一點點時間。”

趙簡子慚愧的說:“你是因公事耽擱了時間,可是,我卻沒有耐心等你!”

董安於說:“你們正在耐心的等我呀!”

趙簡子與董安於,君臣二人,關係協調,配合黙契。所以處理整個晉國的政事,輕鬆愉快而又能讓國家安定團結。

周朝的御史丈夫周昌,聽說了上述這件事,說:“當君王的,如果能做到趙簡子這樣,國家還會有什麼危險嗎?”

二、晏子要辭職

晏子治理東阿三年,齊景公召回他來,狠狠地責備一番:“我原以為你能力很強,才放心將東阿交給你治理,沒想到你搞得一塌糊塗。我非重重處罰你不可!”

晏子說:“請再給我三年時間,我會徹底改變方式來治理,到時候如果還不行,我願意被處死。”

齊景公答應了晏子的請求。

結果才經過一年時間,年末政績考核時,景公一聽晏子回京城來述職,就馬上親自去迎接:“了不起,了不起,你果然沒騙我,這一年的政績,真是好極了。”

晏子說:“以前,我治理東阿時,禁絕一切官員的賄賂。天然的魚鹽之利,都開放給貧民。東阿的百姓,沒有一個挨餓受凍。卻得罪了貪官虧吏,被您責罪。這一年來,我換個方式,任憑官員貪污賄賂,一概不管。魚鹽之利,完全由權貴之家壟斷,並且增加稅收,來伺候你身旁的親信大臣。但是,東阿現在有一半的人民,正在挨餓受凍,反而我卻得到嘉許。這麼荒謬的結果,我實在無法再治理東阿了,請允許我退休,將職位交給比我能幹、有辦法的人吧!”

齊景公一聽,明白過來了!趕快向晏子謝罪:“我知道自己錯了,請勉為其難,再幫我治理東阿吧!往後,我絕不會再胡亂干涉您的治理了。”

三、應與百姓一起共憂患!

有一年,齊國發生了大旱災。齊景公很擔心,問群臣說:“天這麼久不下雨,整個齊國都鬧饑荒,我要卜官去占卜,說是高山大河的神靈作祟,我想減少稅收,並去祭拜山神,這樣可以救得旱災嗎?”

群臣都不知如何回答,晏子說:“祭拜山神,是沒什麼用的,山神是以岩石為身體,以草木為毛髮,天不下雨,毛髮都燒焦了,身體也都燙熱了,您以為山神忍受得了不下雨啊!”

景公又問:“那祭拜一下河神,有沒有用?”

晏子說:“當然也沒什麼用,河神以河水為國,以魚蝦為民,天不下雨,河水枯竭,他的國家也困難很大、他的人民也在受苦。河神想下雨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會作祟、讓蒼天不下雨?”

齊景公沒辦法了,問:“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說該怎麼辦才好呢?”

晏子說:“您若能離開舒服的宮室,暫住到野外,和齊國的人民與山神、河神,一起共憂患,看看是不是天會下起雨來?”

於是,景公聽了晏子的話,出居到野外。第三天,果然下起滂沱大雨來。

四、人在危難時不可只想到害怕…

秦國與楚國,發生了衝突。秦王派人,出使到楚國。

楚王打算把秦使扣押起來,於是派人,去問秦使:“你來之前,有沒有占卜?”

秦使說:“有。”

又問:“占卜的結果,是吉是凶?”

秦使答:“吉。”

楚人說:“你們秦國,根本沒有靈驗的龜甲(用來占卜)。我們的大王,已經決定要殺了你,來祭神。你怎麼可能是吉祥?”

秦使說:“秦楚兩國發生衝突,我們大王派我先來試探。如果我沒能回去,死在楚國。秦國就知道:得加強警戒,來防備你們。這不就是吉祥嗎?而且如果人死後,沒知覺,那殺我來祭神,又有什麼用呢?如果我死後有知覺,你們冤殺了我,我會讓你們指揮不了軍隊,陣腳大亂!”

楚王聽完了秦使講的這番話,就把秦使給放走了。

人在危難時,不可只想到害怕;而要想到:怎樣去擺脫危難!

(以上均據西漢劉向《說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