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事 為法來」之四:蟬和禪

連理枝


【正見網2017年01月18日】

地上有一種蟲卵,它在土裡呆上三、五年後鑽出地面,爬到樹上,然後脫一層殼就有了會飛的兩個翅膀,整天在樹上“知了”“知了”的叫。這就是蟬。

蟬的成長有幾個特點:一是從土裡鑽出,離地;二是幼蟲脫一層殼,蟲體發生形態的脫變;三是長出翅膀變成會飛的生命;四是土裡的蟲卵也好、幼蟲也好,會飛的蟬也好,雖然生命體發生巨大變化,但還是同一個生命。

“蟬”有一個同音字“禪”,二者不但讀音相同,而且連部首都有共同的。“禪”通常被視為打禪、禪修,也就是代表修煉。那麼“蟬”與“禪”為什麼同音?為什麼都用同一個部首“單”來表現?二者有什麼內在連繫嗎?其實蟬的生命形態就是人禪修煉狀態的形像體現。

人的這層空間一切都是分子組成的,土、石、水、鋼鐵,連空氣都是分子組成的,人就是生活在分子的海洋裡,就是生活在分子堆裡。宇宙高層生命視一切分子為“土”,所以人也就是象蟲一樣的生活在分子土堆裡,就是說實質上人的生存環境與蟬的蟲卵埋在土裡是一樣的狀態。

蟬的幼蟲從土裡鑽出離開地面;與人修出三界離開分子這層空間是一樣的狀態表現。蟬的幼蟲要發生蟲體的脫變才能長出翅膀變成蟬;而人修出三界身體也要發生相應的變化,才能成為宇宙高級生命,才能去往宇宙高層空間。是因為人要去往宇宙高層空間,身體就必須符合、適應那個空間環境的狀態,所以人的身體必須也要“脫變”。但是,就像蟬儘管蟲體發生脫變仍是這個生命一樣;人圓滿出三界同樣還是這個人、還是這個生命,是更高級的三界外的生命,只不過是生命的外形發生了變化而已。就是說,蟬的幼蟲從土裡鑽出離開地面,是修煉人修出三界的象徵體現。

“蟬”有翅膀,會飛;而宇宙高層生命基本狀態也是飛。宇宙高層生命幾乎不太怎麼走路,都是飄移,在那個境界的移動狀態就是飄移。就是說蟬的生存狀態,是宇宙高層生命基本生存狀態的象徵體現。

蟬為什麼叫“知了”?“知了”就是知道了。就是說,人修煉圓滿就意味著開智開慧,也叫開悟。所謂開悟,就是知道過去、現在和未來,知道自己所在境界的一切,沒有迷了,全都知道了,也就是“知了”。

顯然,蟬的生命形態就是在形像的展現人的修煉狀態。這就是“蟬”與“禪”為什麼同音、為什麼都用同一個部首“單”表現的原因。

那麼“蟬”與“禪”的共同部首“單”代表什麼?其實“單”的內涵就是指法輪大法(宇宙大法)。因為“單”是單一: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單一就是宇宙大法,沒有任何能夠與宇宙大法並列的;“單”還代表奇數,這是指宇宙法的最高體現是“真、善、忍”三字大法;而體現單一、奇數的“單”為什麼又用雙數的兩個“口”來表現?就是因為宇宙大法包含佛道兩大家。所以“單”字的兩個“口”是指佛道兩大家。可見,“單”是站在數字的角度來展現宇宙大法,所以“單”的漢字本意就是指法輪大法。

“因為我們的功煉的很大,等於煉的是整個宇宙。那麼大家想一想,這個宇宙中有兩大家,佛、道兩大家,排除哪一家都構不成完整的宇宙,都不能說是完整的宇宙,所以我們這裡有道家的東西。有人講了:那也不只是道家呀,還有什麼基督教、儒教,其它的教等等。我告訴大家,儒教修煉到了極高層次上,它是歸為道家的;而西方有許多宗教修煉到高層次上之後,它是歸為佛家的,它是屬於佛家一個體系的。就這麼兩大體系。”(《轉法輪》)

由《轉法輪》的這段法理可知,中國本土的道教、儒教在很高層次上均歸為道家;而西方宗教均歸為佛家,所謂“道在東,佛在西”即是由此而來。所以“東西”也就暗含著包含佛道兩家的宇宙大法造就一切的內涵。如果一個人在根本上壞了,就是說當一個人連“真、善、忍”都反對,連造就一切的宇宙大法都反對的時候,那他就不是“東西”了,當然也就是屬於應該被淘汰的生命。

所以,蟬也好,禪也罷,都是對世人的啟迪:“蟬”、“禪”的漢字本意都是在展現法輪大法的修煉,而二者的言外之意就是:只有法輪大法才能使人真正的修圓滿。由此我們可以想到:不但漢字,就連蟬這種動物都是為展現法輪大法的法理而來的,那麼這不就是“萬古事 為法來”嗎?這不就是久遠的歷史都是為法輪大法的傳世而安排的嗎?那麼今天法輪大法的傳世意味著什麼?他能不是關係人類命運的大事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