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筆記

真愚


【正見網2017年02月07日】

修煉二十多載,我從一個卑微、無知的生命,成為走在神路上的大法弟子,生命在慢慢覺醒的過程中,深深叩謝師尊的救度洪恩!

佛恩浩蕩,無以言表。修煉這麼多年體悟感慨極多,層層法理的展現,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正如無法將大海從魚缸中傾出一樣。回望剛走過的路,便收集了兩年來,我修煉過關中,所體悟的點點滴滴,整理出部分來與同修交流分享。

只是個人有限層次中的卑微體悟,僅與大家交流,以拋磚引玉,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一)

“忍是提高心性的關鍵。氣恨、委屈、含淚而忍是常人執著於顧慮心之忍,根本就不產生氣恨,不覺委屈才是修煉者之忍。”(《法輪大法 精進要旨》- 何為忍)

忍,個人悟到,其實就是用自己的胸懷、容量去承載。容量越大,能承載的就越大,就越能忍,當容量裝滿的時候,就再也承受不住了,就會爆發或崩潰。

就像一個池塘,它的容量小,扔進一塊小石頭,就能攪動整池的水;而大海的容量大,就是海底丟一顆原子彈,表面也看不出什麼變化來。修煉是一步步擴大自己容量的過程,容量越大,承載的就越大,內涵就越大,境界和智慧就越大。

強忍一次後,容量是會撐大一點,下次再碰到考驗,再強忍,還會再撐大一點,這樣容量會一點點撐大,會越來越能忍,這是修煉的一個過程。但這過程太慢了,這只是過去小道小法的修煉之路。大法修煉是大道通天,直指人心,可以一步登天的。

如果起初容量是一個魚缸,經過一次次考驗、強忍後,容量可能會撐大到一個池塘那麼大,再經過一次次考驗,一次次強忍,還會慢慢撐大,即使經過了無數次考驗、強忍,最後容量撐大到大海那麼大,那還是有限的。大海再大,畢竟還是有邊界的,還是會有裝滿的一天。如果直接奔它的邊界去入手,那就能大道通天,這個邊界就是“私”。

如果當初直接把魚缸的底給打穿,那它的容量就是無底的,是沒有邊的,能裝下整個地球的水,永遠都不會滿。個人覺得這是大法修煉與歷史上其它任何法門修煉的不同之處。我們是要修成無私無我的大覺,直接從這邊界下手,從“私”入手,直指人心。如果完全把自己放下、捨盡,為了眾生與大法捨盡私我的一切,那就沒有了邊界。

因為我們是在大法中捨盡的,所以捨盡後不是消失無存了,而是完全回歸於大法之中,成為大法的一個粒子,具備大法的力量,宇宙間任何生命都將無法撼動和觸及。如果直接把自己捨盡,沒有私我,那也就不存在忍的問題了,更不存在委屈與氣恨了。感覺到委屈、氣恨等,是因為自己被觸及到了,如果沒有私,就沒有任何生命能夠觸及得到,對一切生命來說,你是“無”,無法觸及與捉摸。這就如同將魚缸給打穿了一樣,沒有邊界,沒有容量,同時能容下一切,與大法一體,退歸於大法中,以大法去承載,何物能逃?

當然這極難做到,因為舊宇宙的一切都是建立在私的基點之上的,凡人也都是以自我為中心,一生都是為私而活著的。但也不難,因為我們有師父有大法,其實就是一個觀念和基點的問題,這個觀念一轉,基點擺正,就完全不一樣了。簡單,但也最難,距離只在一念之間。你能不能為眾生與大法而捨盡?

(二)

“我的根都扎在宇宙上,誰能動了你,就能動了我,說白了,他就能動了這個宇宙。”(《轉法輪》第一講)

我悟到:生命的能力不在於層次的高低、個體的大小,而在於他是不是完全同化於法,完全站在法上。如果一個生命完全同化於法,完全沒有自我,沒有私,那他就是大法的一個粒子,是大法的組成部分,他就具備大法的力量,宇宙間不管多高層次的生命都無法撼動他,因為撼動了他就等於撼動了宇宙大法,等於撼動了整個宇宙,沒有生命能有這個能力。

(三)

畫一個圓,不管畫得多大,圓內的空間都是有限的,而圓外是無限的。

如果選擇了圓內,那就把自己束縛關閉在有限的空間中,永遠不會超過這個圓;如果選擇了圓外,就跳出了這個束縛,擁有無限。

每個生命都為自己畫了一個圓,將自己保護在其中,同時也困在其中,這個圓就是“私”。但生命只看到了這個圓的“保護”,卻不知道被它所“困”,這是因為生命的智慧也被圓所困。

舊宇宙中,每個高層次的生命都從宇宙大法中證悟了自己的一套東西。但因為基點都是為私的,所以每個生命所證悟的,都形成了一個“圓”。於是在宇宙中,形成了一個個大大小小不同的“圓”,有的一圓套著一圓,一圓疊著一圓……只是生命層次越高,形成的這個圓就越圓、越大,但不管多圓多大,都是有邊界的。有邊界就是有定數、有盡頭的,就逃脫不了成、住、壞、滅的宿命,就不可能圓容不破。

也正因為這個圓,將自己與宇宙大法隔離開來,因此也無法接觸、溝通宇宙大法,無法從大法中獲取圓容不破與修補自身的無盡智慧,所以也無法修補自身與宇宙出現的偏離,從而逃脫不了成住壞滅的宿命,最終舊宇宙走向了毀滅。

(四)

無無無空無東西
無善無惡出了極
進則可成萬萬物
退去全無永是迷
(《洪吟二·無》)

個人悟到,在未來新宇宙中,我們大法弟子是一切眾生中,最特別、殊勝的生命。師尊賜予了我們宇宙生命都無法具備的一切能力:

我們可以在自身所在的一切宇宙層次中憑空消失,使一切宇宙生命都尋不到我們的痕跡;我們又能在所在的一切宇宙層次中憑空產生,使一切生命看不到我們從何而來。

這是在舊宇宙中,無論多高層次生命都不敢想像的無極能力,師尊賜予了我們。

但這些能力是在助師正法過程中,師尊為我們造就的。在現在助師正法的過程中,若能為眾生而捨儘自我,為大法而捨盡了生命中的一切,那就捨得無私、無漏,完全成為“無”。就獲得了師尊賜予的這個能力。舍成“無”以後,並不是就在宇宙中消失了。過去宇宙生命,因為不知宇宙大法,所以無法成為“無”。我們大法弟子,舍成“無”以後,就歸於了大法之中,因為我們是為大法,為宇宙眾生而捨盡的,所以捨盡後,就歸於大法之中,完全容於大法,成為大法的一個粒子,成為大法的一部分。我們將成為未來新宇宙中,宇宙生命與大法所溝通的“橋樑”,維持著未來新宇宙的圓容不破,這是任何生命都無法想像的殊榮。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轉法輪》- 第一講)。

我們為眾生與大法捨盡生命中的一切後,這個能力就具備了,就能在宇宙一切層次中憑空消失,成為“無”,成為宇宙生命的“迷”,這時我們退出了宇宙與物質,成為法的一個粒子,是法的一部分。同時我們又能隨時在任何所在層次中,憑空產生,成一切形,因為法具備一切能力,隨心所化。我們就是師尊在正法時期造就的法粒子,是維護未來新宇宙長住不壞、圓容不破的機制,是未來新宇宙的守護神。

師尊給予我們的太多太多了,所以舊勢力才這麼妒嫉我們,宇宙眾生才這麼羨慕我們,都想當大法弟子。但我們承擔的同樣大,要想達到這麼殊勝,得到師尊賜予的這些,我們就必須在目前助師正法的過程中,完全同化於法,按師尊說的去做,達到這麼高的標準和要求,差一丁點都不行。因為我們不行,達不到這麼高的標準,未來新宇宙就達不到標準,一切都毀了。如果我們有一點不能捨盡,那麼這一點就不能同化大法,就成了牽住我們的線,成為未來新宇宙的污染源,就無法得到師尊賜予的這些偉大而殊勝的能力,也成不了大法弟子。

我們曾經助師正法,我們在這過程中捨盡了自我,我們是師尊造就的大法粒子。大法不壞,我們不壞,大法不滅,我們不滅。這是宇宙任何生命從不敢想像的榮耀。佛恩浩蕩,我們永遠無以為報,只能勇猛精進,做好三件事,不負師恩!

(五)

不要去營造你在別人心中的形像,那是別人的事,與你無關。你在每個人的空間場中都有一個影子,雖是你的影子,但卻是屬於別人的東西,隨心而化,與你無關。你在每個人空間場裡的鏡子中都會映出一個形像,你要做的就是把自己修得乾乾淨淨,坦坦蕩蕩,如果照到你臉上髒了,把自己臉擦乾淨就行了,不要伸手去擦別人家的鏡子,那不是你的東西,別做傻事,只會越抹越黑。面對誣陷、誤解,如同微風吹過,你是乾淨的就坦蕩面對,別人鏡中再骯髒,那髒的是別人。

闖過一場魔難過程中所悟。

(六)

做一件事情之前,我覺得首先要分析自己的目地:是為私的,還是為他、為法、為整體?如果完全沒有為私的成份,那這個目地就純正了,這件事的基點就正了。若有為私的成份,哪怕是一點點,那麼這事就不純正。這時就先停下來,好好找一找,歸正自己,純淨自己的目地,把不純的因素全部剔除乾淨,直到純淨得完全無私無我時,再開始做。這樣所做的事,才是神聖的,不會產生負面的作用,即使是壞事也會變成好事。

把目地純正了以後,在做之前要先把目地(結果)抓在手中,牢牢抓在手中,那麼整個事情就在自己控制之中了,方向上就不會跑偏。這一點把握住了,就能以不動而制萬動。但過程中肯定有干擾,因為我們在人中,都有很多業力需要消去,有很多人心需要放下,所以這個過程必須走過。

這個過程中,必須把“自我”放得足夠低,一放到底,放得完全沒有“自我”,這樣就能完全站在法上,誰也夠不著,動不了。這過程中,肯定會牽扯到很多東西、觸及到很多因素,凡是那些放不下的一切,在這過程中,都會被外來因素所抓住,被外在環境所牽制,成了被牽絆的線。如果能夠做到被抓住什麼就捨掉什麼,被牽住什麼就斬斷什麼,那我們在整個過程中就是“無形”的,就什麼也抓不住我們。走過這個過程,就放下了很多東西,同化於法。這樣一次次,一件件地走過,最終我們捨盡了一切,捨得無私無漏,成為大法的一個粒子。

如果結果一直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在做之前,這條路其實就已經通了,剩下的,只是過程。縱使過程千變萬化,只要堅守大法一步不離,就能以不變而應萬變,路必通。

大法會在過程中給我們開啟智慧,會在法中煉就火眼金睛,使很多事情一目了然,一眼便能抓其根本,使一切顯露真形,不被任何表象、外在因素所迷惑。整個過程就像是看戲一樣,身在戲中,心不入戲。

(七)

“別管當朝緣中事 圓滿回家萬事通”(《洪吟二·得道明》)

個人體悟,在漫長的歲月中,宇宙都變異了,所有生命都偏離了法,所以師尊才來正法,救度一切宇宙眾生。

我們每個大法弟子都代表一個巨大的宇宙體系,這個所代表體系的一切生命因素都將與我們自身所對應。我們所代表體系的特性,以及所偏離、變異的因素都會對應體現在我們身上。

所以在層層下走,在人間的歷史輪迴過程中,這個體系的一切都可能會對應到我們身上,我們會在人間演繹一遍。那些變異、偏離的因素對應到人間,會形成各種慾望執著與私心邪念。在這些變異因素的作用下,我們在歷史輪迴中,就會造下很大的業力。

在這一世,我們在助師正法的過程中,在不斷同化著大法,歸正著自己,就會解決自身的一切問題。我們在解決自身問題的過程中,同時就是在解脫歷史上形成的一切問題,對應到宇宙,我們就是在歸正、解開我們所代表體系的一切問題。我們修成了,整個輪迴的歷史過程中,一切淵源都得善解,我們所代表的宇宙體系與一切眾生都被歸正、同化,得到救度。

不要執著什麼輪迴轉世,別管歷史上曾演過誰,更不用執著天目所見。我們誰也看不清真實的歷史,絕大部分被舊勢力更改破壞,真實的情況不允許迷中的生命所見。我們看到的太多假象,很多時候除了滿足自己執著與干擾他人之外,沒有什麼作用。不必將那些複雜的歷史淵源與因素,牽扯到現在來,干擾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修好自己,其餘一切都會在這過程中被對應解決,不要人為的給自己增加魔難。

修煉只會越修越簡單,修出真智慧,見其真形,抓其根本,以不動而制萬動。

(八)

“大家知道啊,大法弟子有許多事情要留給未來。不一定是留給人,也許在宇宙中,你們在證實法嘛,在某些方面看行不行,走出未來的路。”(《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四 》-二零零四年芝加哥法會講法)

“你們有一思一念走向極端、不考慮後果、不再考慮大法如何,我告訴大家,你們都沒有走好自己的路。因為這條路是留給未來的,你們必須把這條路開創出來。”(《法輪大法 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

個人悟到:從法中悟到的,必須做到,必須付諸實際行動,這才是證實法。按照法中悟到的去做,去解決問題,若路走通、走正了,那就證實了所悟的法理,這法理就留下來,成為未來宇宙永遠的參照。若路沒有走通,沒有證實所悟的法理,那就不能留給未來宇宙。

這個過程稱為“證悟”,證在先,悟在後。必須先去證實,才能不斷悟到更高層的法理,不去證實,更高層的法理永遠無法展現。悟到的做不到,那所悟的就是“空理”,就沒有走通這條路,不能留下來,不是自己的。

記得學法初期時,還不懂得如何修煉,《轉法輪》學了幾遍了,都看不到更高層的法理。聽別的同修說每看一遍,看到的意思都不一樣,那時無法理解,就逐字逐句地摳,也看不出更深的東西,便對同修的話產生懷疑。

後來慢慢明白了如何修煉,真正用實際行動去證實法,去真修,走出自己的路,無形中,高層的法理就在眼前一層層展現,才體會到了修煉的奇妙。

有的人三件事都在做,甚至學法、煉功等都非常積極,表現得也很堅定,但卻從來沒有真修過,不用法去對照自己,不去實修,不去證實法,所以修了多少年,卻什麼也得不到,只積了常人的福德,我想這就是學了法而不能得法吧,這應該是最可悲的了。

法是現成的,不管我們悟到悟不到,他都在那裡,永遠不變不動。我們悟到了,這還不是屬於自己的,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證實,證實了,這才是屬於自己的,這個法才算得到了,以後才能作為參照拿來用。證實了多少,就得到多少,這是得法的過程。無邊大法中,不能證實的部分,永遠不屬於我們。

不能一步步證實法,更高層的法理也永遠不會展現出來,再怎麼去悟、去想、去摳,也摳不出更高深的東西來,只會邪悟走偏。只有證實了一層法理,才能展現更高層法理,否則永遠得不著法。我個人知道,很多世外的修煉人或在世間人類稱為神仙的,也都在學大法,但他們都看不到任何更深的內涵,也只看到表面,得不到法,絕不如我們。

我們在證實法中,所走通、走正的路,就是我們的證悟,是成就我們體系世界的特性和法則,也是未來新宇宙長住不壞的參照。

(九)

“靜而不思 玄妙可見”(《洪吟·道中》)

“到了高層次上修煉,特別是我們的功法是自動的,完全都是自動的修煉。”(《轉法輪》-第三講)

個人體悟,法的內涵完全是自動展現的,無求而自得。如果自己去執著思考,去摳字眼,那就不是法的自動展現,就是自己求來的,就會悟偏,甚至走向邪悟。很多邪悟者都是這樣一步步走偏的,但自己並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在法上。

個人覺得學法時應該做到靜而不思,法理才會自動展現。就是頭腦中沒有任何雜念,但絕不能走神、心不在焉、迷糊,思想極度純淨,高度集中,一念不起,會感覺法中的每個字都能打入思想深處。在這種狀態下,根本不用去思考,到該悟到的時候,法理會一下子在眼前立體展現,可能是在學法時,也可能是在平時生活過關之中,突然靈光乍現,身體一震,一層宇宙境界在眼前展開……美妙無比。

當然,這是在真修的基礎上,在以自己實際行動證實了法的基礎上才能一層層展現的。

怎樣做到靜而不思?個人有一個方法:就是在平時生活中的時時刻刻都不放過思想中閃過的一思一念,一有什麼念頭閃出來,就立即抓住它不放,絕不能放任它,隨著它去想入非非或任它自生自滅。一定要及時抓住它,滅掉它。光滅掉它還不夠,還得順藤摸瓜,找到它的根源,是由什麼執著人心發出的這念頭?是什麼變異的思想或慾望滋養了這些邪念?找到根源後,就將根拔出來,直接針對根本去滅,雖然一時滅不乾淨,但至少能認清它的真面目,能分清它不是自己,就能一次次銷減它,經過一個過程就會滅掉了,思想就清淨了。

每次抓住這些雜念滅掉後,思想會清淨一會兒,但過不多久,思想一放鬆後,這些東西就又會自動蹦出來。這時就又必須馬上警惕起來,繼續抓住它,滅掉它,並挖出它的根源,如此堅持下去。

如果堅持這樣做下去,開始時是很苦很苦的,會感覺時間過得非常漫長,心裡很苦,但思想卻非常清醒、充實,人也充滿了精力,不會感到疲累。

這樣一次次、一天天、一月月甚至一年年堅持下來,會發現思想越來越清淨,能長時間保持清淨,一念不起,不再有當初苦的感覺了,心裡充滿了寧靜與安詳,非常輕鬆自在,慢慢形成了一種自動的機制和狀態。

達到這狀態後,會發現智慧越來越大,不用去動念,很多東西一眼就能看到其根本,法理不斷在思想中乍現。在達到最好狀態時,每讀一句法,就有一層境界的法理在眼前展現,每讀一句一層理,其狀態極其玄妙與震撼,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當然平時工作學習時,不可能不思考,不然沒辦法工作與學習。但師尊在《轉法輪》第八講的“修口”中,已經講了相關的法理。個人理解,就是把心態擺正,無所求,除了與工作學習相關的問題外,保持其它念頭一念不起,一起來就抓住它滅掉,不要去引申想像,分心走神,不要想入非非。

以上只是個人修煉過程中的點滴體悟,與同修交流,讓我們共同精進、提高。

我們在無邊法理中的這些卑微體悟,如同無邊大海中不時冒出的幾串小水泡。一切都來源於法,我們必須以法為師,做好三件事,以報師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