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2):廣傳九評棄邪共,爭做三退迎新生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3月19日】

---字部“卬、辛、妾、親”

在文藝、影視作品中,當人們看到奸賊佞黨假朝廷之威陷害忠良的情節時,相信大多數人都會義憤填膺、愛憎分明的站在受害人的一方。然而到了現實生活中,面對法輪功遭受中共無恥誣陷、蒙受不白之冤後堅忍不屈的傳播真相揭露謊言、呼喚正義尋求昭雪這一如此淺顯的事實,為什麼卻有那麼多人不能夠正確理解和認同呢?有些人甚至連看一眼真相資料的膽量或者好奇心都被中共嚇得蕩然無存了,卻仍然言聽計從的偏信它的鬼話,配合它牽著自己的鼻子走,難道不是咄咄怪事嗎?其實這正好說明了邪共意識形態的毒性之大,不但能使人沉痼自若,而且達到了養虎自斃的可怕境地。

【棄、棄】( 甲)( 金)甲骨文從子從箕從廾從丶。子表示癟籽,丶表示輕質雜質等。雙手顛動簸箕,使糠秕雜質等揚除。金文改用倒子,更生動的表現癟籽從簸箕邊緣跌落的情勢,並省去簸箕,增加二部,其義相同,二表示保留的有用部份與廢除的捨掉部份一分為二的情況。小篆或簡化為從倒子從廾,或將箕易形,其義大同。泛表丟掉無用的廢物。

劃時代的思想巨著《九評共產黨》,以堅實的史料、精悍的論證、凌厲的筆鋒從歷史、政治、文化、信仰等諸多層面深刻剖析了中共的醜惡本質。該文的問世,如同亮起了一面威力無比的照妖鏡,使世人於剎那間一眼瞥清了中共在畫皮掩蓋下猙獰可怖的真容。以《九評》為代表,各種激濁揚清、解體邪黨文化的資料分進合擊,排山倒海般的衝破封鎖湧向民眾,破除著中共散布的漫誣醜詆,滌盪著受害者身心上的共產污垢,瓦解著中共敗壞國人為其殉葬的陰謀,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廢除毒誓、三退棄共的大潮。

【卬】( 篆)小篆從匕從。一人俯身向下,另一人跪坐向上,藉此示意面對且上仰的姿勢。即“仰、昂”的本字。
【仰】小篆從人從卬。抬頭向上看的姿態。
【昂】小篆從日從卬。情勢升騰高漲、顯赫上起,令人仰視。[昂貴]。
【迎】小篆從辵從卬。相向行出,面對著走上去。

這是一場偉大的精神覺醒運動,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清正是中共這頭在中華大地上肆虐的惡獸,才造成了中國無盡災殃苦難。因此在善惡的重大抉擇面前,已經克服心理恐懼,恢復正常認知的人們紛紛表態與中共決裂:在大紀元網站上聲明退出黨、團、隊的三退人數於2005年4月突破一百萬。到2006年4月突破一千萬。到2011年8月突破一億。到2015年4月突破兩億••••••其勢摧枯拉朽、破竹建瓴。今日的中國,正在風雷激盪中發生著翻天覆地的劇變。在解體中共、光復中華的歷史變局下,世人啊,請你們務必明辨正邪、選擇新生!

辛07-4143112字部概義:同字義,瓦解,拆散,裂離,使不能存立。參見該字。
【辛】( 甲)(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從倒置的“立”。表示與組建、確立相反的。使崩潰、瓦解、拆散、破裂的。有頂部加一橫者(表示上天),意指這種不能保持完整、不斷裂離開的屬性源於先天所賦。也有省去兩臂的字形,其義相同。另受書寫方式影響,金文或有腿間填實者,與“丁”字內部填實情況類似。金文小篆在最下面的頭部加丶或一的字形,是通過標示位置強調身體破裂時的頭腦反應,即痛苦的心理感受。使“辛”的字義由形態裂解的本義,轉到裂解痛感的現義。
【言】( 甲)( 金)甲骨文從辛從口,金文小篆頂部加“一”表天賦。(天生就得)不斷的翕張嘴唇,開合口齒(所講說出的話語)。
【音】( 金)金文小篆從辛從甘。在喉嚨內部發生的由通過聲門裂的氣流衝擊導致的聲帶振動波。
【宰】( 甲)( 金)甲骨文從宀從辛,下部或加丿,表示限定(與“犮、曳”中的用法相同)。將房屋內被控制住的動物屠殺、肢解。金文下部或改為毛省,也是向動物體內深剖、割裂之義。小篆簡為從宀從辛。泛表解離、分割、裁製(主刀者的操作)。
【商】(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辛從丙從口。或有兩辛及加貝字形,起強調作用。在柄蒂位置(即操控財物的截斷、劃撥區)(交易雙方為了討價還價)而對劃割的責權利等內容在可調口徑內進行計較。泛表通過會談進行調整以求達成一致。
【辠、罪】( 金)金文小篆從自從辛。使自己面臨被宰割(即接受法律制裁)的嚴重過錯。自討刑殺的不法行為。據說因為“辠”字形似皇字而在秦時改用“罪”字。
【辜】小篆從古從辛。成為歷史的(指先前犯下的)罪過。[無辜:沒有既往的過錯]。
【妾】(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辛從女。(古代因犯有過錯等而)無法取得名分,不能確立地位的女子。不具備作為正妻資格(只能給人續娶做半妻半奴)的女子。
【新】( 甲)( 甲)( 金)甲骨文從辛從木,或有加斤、加人、去木者,其義大同。金文從辛從斤,或有加木、去枝、留根者,其義大同。小篆從辛從斤從木。(樵夫)砍斫、折擗樹木上部的樹枝(而非中下部的樹幹樹根)以作燒柴。即“薪”的本字。後造“薪”字表本義。而原字引表樹枝裂離後斷面剛產生時面世未久、尚未陳舊的鮮活態。
【親、親】( 金)金文從辛從見。小篆從辛從木從見。其義相同。(像被采的薪柴那樣)原本在一起,具有血脈關聯的體系分支在被割捨、拆散後重又相見時所產生的(彼此諳熟融洽,感覺密近貼合)的狀態。
“妾”部概義同字義,延續,繼連,傳遞。
【接】小篆從手從妾。(像納妾那樣)使物態續連。使不間斷。
【霎】小篆從雨從妾。墜落中的雨水被密集承接(時響成一片和紛急四濺)的情勢。泛表短時驟變的聲音、動態。
“親”部概義同字義,親近貼合的。
【襯、襯】從衣從親。與衣物外層親密依託的內裡。泛表類似的在後面(烘托)的情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