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3):任人欺矇終被毀,明知故犯自取罪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3月26日】

---字部“壬、冬、自、息”

九評雄文曝光了中共本質,觀閱者無不驚訝的感到:曾經在自己頭腦中頑固盤踞的黨文化的惡龍,居然在頃刻之間就被炸得鱗甲紛飛、形消魄散。中共那欺世盜名的“偉大、光榮、正確”形像從此在心目中轟然崩塌。三退大潮見證著心靈覺醒,體制內外越來越多的人們正在認清:死不悔改的中共已經無可救藥,掙脫它的精神奴役,抓緊時間廢除毒誓,千萬別讓邪靈攥著自己的小命共赴黃泉最是當務之急。

壬04-3121b字部概義:同字義,(無條件的)承接(指派下來的工作)。受命。參見該字。
【壬】( 甲)( 金)甲骨金文從工,中間加丶。小篆中間加橫。均用於指示位置,其義相同。拿起工具。指交付或承接工作。下達任務或接受委派。即“任”的本字。說明:“壬(ren,組成任、飪、妊、憑等字)”與“  壬(ting,組成廷、聖、朢、聽、呈、毀等字)”字形相近,不要混淆。
【任】( 金)金文小篆從人從壬。安排或承擔事務。衍義為[任意:交由意念(去隨便發揮)][聽任:(像)聽取任務(那樣任憑指使、唯命是從)][信任][擔任]等詞組的略用。
【飪、飪】小篆從食從壬。形容食材聽憑烹調者調配、加工的情勢。
【妊】( 金)金文小篆從女從壬。用於詞組[妊娠:女子受孕後任由胎兒蜃動直至分娩的生理時段]。
【㸒】初為從爪從壬(ting)。後為從爪從壬(ren),其義大同。根據字音,宜用後者。(男子)放任的抓捏玩弄(陽具),使其勃挺以縱慾性事。
【淫】從水從㸒。貪縱情慾,放任性液的泄失(泛貶雨水等過多)。
【婬】從女從㸒。女子貪淫。字義從淫。

和這部分如夢方醒的人相反,也有一部分人身臨險境卻尚未自拔,其中比較極端的是這兩種情況:

一種是閉目塞聽,連真相都不想去看的人。歷次運動中中共在指鹿為馬後都要對不馴服者進行殘酷鬥爭和無情打擊,專制機器對他們粉身碎骨的慘烈碾壓所造成的恐懼使其他人要麼投其所好、瞪眼說瞎話,要麼三緘其口、諱莫如深。多想多問只能帶來難以預料的麻煩和危險,索性兩眼一閉,聽之任之,無知者無畏,管它什麼後果隨便吧。但是這樣的人想過沒有,自己任人欺矇,對方心懷叵測,兩相疊加,將會有怎樣一個慘不忍睹的結局?法則是支配事物運行的客觀規律,只能發現和順應,不會因無視而消失。一個蒙蔽了雙眼,不在乎是否被引向懸崖的人最終毀掉的難道會是別人而不是自己嗎?只顧眼前的盲從邪共而與天理為敵,實在是一種引鴆止渴的短視行為。翻開歷史,去查看一下中共已經葬送了多少冤魂吧。

“冬”部概義同字義,與終結相關聯的,處於末了、完結位置的。
【冬】( 篆)小篆從Ω從一從仌,Ω的出口被“一”封堵住。室外天寒地凍,萬物閉藏困守的季節。
【終、終】小篆從糸從冬。像草木到了冬天停止生長、枯萎凋敝那樣,事物進展到其末尾、了結、完成、盡頭處。
【疼】從疒從冬。病傷所在的源發終端(通過神經傳導給大腦的痛楚感受)。即詞組[疼痛]的略用。字義從終。另有從疒從蟲的字形“痋”,更加生動的表達作為信號始發端的病傷部位如蟲齧咬般的損傷性痛感。

另一種是已經了解真相,卻明知故犯、繼續參與迫害的人。這種人對法輪功有不同程度的正面認識,能感覺到事情不對勁,但是卻迫於形勢壓力或上級指派而違心聽命、知法犯法的幫兵助陣。這些人自作聰明的以為即使有朝一日正義歸來,也完全可以把罪責一乾二淨的推卸給上級。但實際上對於這場大規模的共同犯罪,組織者、實行者、教唆者、幫助者,都各有其罪,哪個也脫離不了干係。這是基本的法律常識和可想而知的判罰邏輯。所以以身試法、自取其罪後還想事不關己,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的幻想而已。

【犯】從犬從。因為行為野蠻、突破法律規範而跪倒聽判的罪人。泛表過格越界、做不法侵害。

自07-3212111字部概義:同字義,無需外求的,本我源發的。參見該字。
【自】(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人的鼻形。以此借表與外物相對應的本我。
【息】( 金)金文小篆從自從心。像能夠自發跳動的心臟一樣具有起搏、發動等源發運動特徵的,自行啟動和產出的。衍義1詞組[氣息:能自行保持吸入和呼出氣機的氣流]的略用。2詞組[信息:能產生新的活動情況的信號]的略用。3詞組[平息:使滋生事端的源發動因歸於平靜]的略用。4詞組[利息:被占用的資金自行產出的利潤]的略用。5詞組[休息:使源發活動休止]的略用。
【臬】( 甲)甲骨小篆從自從木。古代設計使用的以其自身作為基準來校對、標定其他事物的(木製)器具。引表法規、準則。
【臭】( 甲)甲骨小篆從自從犬。鼻子自身具有的、在犬的身上最有體現力的善於聞味的機能。即“嗅”的本字。泛表能被鼻子感知的各種氣味。後來可能因為狗雖善嗅,但對糞便等難聞的味道卻不加避諱,故本義被嗅字取代後,該字逐漸偏指與香氣相對的惡氣。
【癟、癟】從疒從自從侖。因內部填充物的自我泄失而由圓鼓如輪的飽滿狀態轉變為塌陷、抽縮的非健碩狀態。
【咱】從口從自。同屬自我一系者之間對共有內容的稱呼。
【邊、邊】( 甲)( 金)甲骨文從自從丙。金文另加彳加方,或加辵。其義相同。從屬於事物自身且行於周緣的外框部分,輪廓處。
【憩】從舌從自從心。從舌表示品味。從心表示心理。從自表示內省。形容休息時精神內斂,很愜意很享受的感覺著自我。
“息”部概義,同字義,事物具有自發動的機制。
【熄】小篆從火從息。衍義為詞組[熄滅:將有機物質燃燒成高溫高熱狀態的轉化機制喪失]的略用。是組詞略用導致衍義與本義反轉的又一例。
【媳】從女從息。形容女子婚後過門入戶,開始在新建的家庭裡操持不停的情況。

中共是邪惡傾其所有打造的人間代理,如果不是大法賦予了世人前所未有智慧,根本就沒有人能夠識破它的魔鬼真容,更談不上逃脫它把國人帶向毀滅的險惡布局。所以法輪功的資料真的是世人尤其是國人迷途知返、絕處逢生的唯一希望。無論共黨為了阻撓佛法、攪亂人心、毀我中華,營建和散布了林林總總多少個錯誤認識,都會在真相資料面前接二連三的灰飛煙滅。珍惜吧,功名利祿轉頭空,唯有善惡定前程。為免一迷千古恨,法徒萬苦助你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