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王良居高位,妻子在田裡赤腳幹活

陳必謙


【正見網2017年03月27日】

漢朝光武帝建武六年,王良擔任了大司徒司直的職務。其主要職責,是協助大司徒,收集和審核地方官員上奏皇帝的各種表章,這是一項十分機密而重要的工作。過去一些擔任這個職務的人,往往憑藉這一有利地位和職權,為自己謀取私利。王良擔任這一職務後,卻十分謹慎,清廉儉約,從來不憑藉自己的地位和職權謀私。

王良雖在朝中擔任要職,但是他教育他的妻子,不住在官衙裡,吃清閒飯,過享福的日子。他的妻子,很賢淑勒勞,一直住在老家,以務農為生,衣食住行,都十分儉樸。

有一次,王良的一個下屬官員,因公到東海郡出差,正好路過王良的老家,便趁機去拜訪王良的妻子。

當他走到王良的家門前時,看見一個身穿粗布衣服的農婦,打著赤腳,背著一捆拾得的柴禾,從田地裡向王良家走來。他以為:她是王良家的一個僕人,便走上前去,說:“我叫鮑恢,是王大人屬下的一個掾史。這次來東海辦事,順便來拜見王夫人,看她有沒有家書,要帶給王大人。請你替我通稟夫人。”

那位農婦,放下背上的柴禾,擦了擦臉上的汗水,對鮑恢說:“我就是王良的妻子。家中一切都好,也不需要給他帶什麼書信。你大老遠的、辛辛苦苦地前來看我,真是太感謝了!”

鮑恢沒想到站在面前的這位衣貌不揚的農婦,竟是王良的夫人,於是趕緊跪倒在地上,連連施禮。

夫人把他引進家屋,自己一個人,給客人燒水、做飯,誠懇地款待了客人。鮑恢看遍了這個農家,陳設十分簡陋。鮑恢吃完飯,少坐片刻以後,懷著對王良夫婦十分崇敬的心情,回到了京城。

後來,當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一五一十地告訴他的同僚的時候,大
家都眾口一辭,對王良的這種清廉美德,發出讚嘆。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