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霍去病不住牡丹園

陳必謙


【正見網2017年03月28日】

霍去病是西漢時期著名的青年將領、軍事家,為了討伐西部好戰的遊牧民族匈奴的侵犯,他從18歲起,曾先後六次帶兵出征,每次都打勝仗,為朝廷立下了顯赫的戰功,被漢武帝封為大司馬驃騎將軍。

紀元前121年,他率領漢軍,在河西獲得大捷之後,漢武帝為了表彰他的功勳,下令為他建造了一所非常華麗的住宅,並欽命為“牡丹園”。賜給霍去病居住。誰知霍去病,對這種獎賞,卻不領情,再三表示自己原來的住房,已經不錯了,就是不去住。

難道他有什麼顧慮嗎?按說,霍去病完全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這種待遇。論功績,他是“功高無比,聲威蓋世”。論官職,他是大司馬驃騎將軍、冠軍侯。論關係,他舅父衛青,是“聲華赫奕”的大將軍、長平侯。況且“牡丹園”,又是皇帝親自欽賜督造的,別說住進去沒人敢說閒話,就是連舊房也不退,又有誰敢非議半句呢?

霍去病不去“牡丹園”居住。當漢武帝問他何故,是不是嫌造得不夠富麗堂皇時,他才說出了不去的緣由:“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用俗話講,就是“國未泰、民未安,我不願住牡丹園!”)。這句話,道出了他為國為民,先公後私的志向和氣概,同時也對那種大興土木的豪舉,表示了不快。雄才大略的漢武帝,聽後默然了。近代史學家蔡東藩曾說:“為將如霍驃騎,正不徒以武功是稱也!”

霍去病身為功臣,不居功自傲,不貪圖享受,深得漢武帝的器重。紀元前117年,年僅24歲的霍去病,不幸病故。安葬他那天,漢武帝令歸漢的匈奴人都穿上黑甲,依次從長安一直排到茂陵,作為送葬的儀仗。漢武帝還在自己的陵寢 茂陵旁邊,為霍去病修了一座形似祁連山的墳墓,用以紀念他那抗擊匈奴的“功高如山”的業績。歷史則永載著霍去病“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襟懷和氣概。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