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向唐太宗學治國之道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4月21日】

治國之道說簡單也簡單,說難又難。簡單點就是要順民意的同時還要約束自己的慾望。這對於一個富有四海,普天之下都可以決定生死的君王來講,確實非常難的。

據《貞觀政要》記載:貞觀四年,唐太宗對侍從的大臣說:“用華麗的(東西)裝飾宮殿,遊覽、觀賞池台,是帝王想做的事情,也是百姓不希望(帝王)做的事情。帝王想要做這些的原因是要享樂,百姓不希望的原因是那樣會造成他們勞弊。孔子說:‘有一句話,可以終身施行的話,那就是‘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勞弊的事情,實在不可以強加在百姓身上。我尊為帝王,富有四海,每件事都可以自己決定,如果能自我約束,如果百姓不想做,就能夠順應他們的情況。”

魏徵說:“陛下本來已經愛民,每每約束自己來順應百姓。臣聽說:‘為別人著想的人能康健,以自私奪利為思想的人不能長存。’隋煬帝思想貪得無厭,只喜歡奢侈,主管官員一旦有大工程,稍不如意,就以嚴刑待之。上級喜歡的,下級就千方百計奉承,長此惡性循環,直到滅亡的一天,不是書中記載,陛下也親眼目睹過。因為他(煬帝)暴虐,所以順應天命讓陛下取代。陛下如果能吸取教訓,現在就不僅僅是這樣了。如果不知足,就比這還要嚴重得多。”太宗說:“愛卿所說的很好!不是你,朕怎麼能聽到這番忠言?”

唐太宗從孔子的思想中吸取知識,從與大臣的交流中得到印證,又與前朝的成敗相應和。對今天的君王治國也是有借鑑的,是中華五千年文化的精髓所在。不僅僅治國,人與人的交往也是可以借鑑和學習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