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正氣:孔子論賢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5月09日】

中國人有“儒釋道”的叫法,把儒教放在了第一位。可見孔子對中國人的影響之大。孔子曾講過對賢者的衡量標準,因為孔子認為“能舉薦賢人的人,才是真賢者”。

據《孔子家語》記載:孔子認為“衛靈公的弟弟公子渠牟,他的智慧足以治理擁有千輛兵車的大國,他的誠信足以守衛這個國家,靈公喜歡他而任用他。又有個士人叫林國的,發現賢能的人必定推薦,如果那人被罷了官,林國還要把自己的俸祿分給他,因此在靈公的國家沒有放任遊蕩的士人。靈公認為林國很賢明因而很尊敬他。又有個叫慶足的士人,衛國有大事,就必定出來幫助治理;國家無事,就辭去官職而讓其他的賢人被容納。衛靈公喜歡而且尊敬他。還有個大夫叫史魷,因為道不能實行而離開衛國。衛靈公在郊外住了三天,不彈奏琴瑟,一定要等到史魷回國,而後他才敢回去。我拿這些事來選取他,即使把他放在賢人的地位,不也可以嗎?””

而對於大臣,孔子認為“齊國有鮑叔,鄭國有子皮,他們都是賢人”其他的都是不合格的。

其實孔子眼裡,有伯樂的能力和大度,才是真正的賢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