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教國字

文超


【正見網2002年05月03日】

旁白:人是萬物之靈,在世界各民族關於人類起源的傳說都相當豐富,說法頗為相似。在所有神話中,「泥土造人」的說法最多,也最為流傳。最引人入勝的泥土造人故事,要數我國的女媧和猶太神話(聖經)的上帝。傳說盤古開闢天地之後,不知經過多少年,忽然在天地間出現女媧。女媧在這荒涼天地中感到寂寞,有一天,她對著水,照見了自己,心裡想要是天地間有幾個像自己的,彼此說說話,該有多好,便不自覺的抓泥土,和上了水;照自己的形體捏出泥偶,放在地上,迎風一吹,便成為活跳跳的東西,於是給他起名為「人」。人字由一(ㄆ一ㄝ∨)和一(ㄋㄚ\)所組成,筆劃簡單可解釋為能製造工具並使用工具進行勞動的高等生命 。

旁白:山為地面上由土石構成形成高聳的部分,如, (高山 ,小 山, 大山, 一座山)。形狀像山的東西, 如:冰山。

旁白:河字有3種解釋 1.指河流, 如:高山大川,百川歸海。2.指水不停的流,所以不斷的叫常川。 3. 指平地,如:平地,平野如米糧川,平川廣野,一馬平川。

4. 指四川省的簡稱,如:川鹽。5. 指烹飪法的一 種,把食物放在滾水理,一煮就撈起來叫川。

旁白:木原為植物的總名,如喬木,灌木;以及樹的代稱,如花木;也可指木質的和用木頭製造的,如木棍,木馬;或供製造器物或建築的木材,木料,如楠木;還可指失去了知覺或感覺,如:手指麻木,兩腿發木。

旁白:果,植物結的實,如水果,核桃之類的,一般可以食用的果實有蘋果,桃子;也可指事情的結局或成效,如成果,後果,以及 決斷,如果敢,果斷。

旁白:斧,坎木頭用的工具,如樵夫用斧子砍樹。

旁白:鳥,會飛的動物,屬於禽類的,通稱為鳥。

旁白:弓,射箭及彈射用的工具,如弓箭,彈弓的弓;或有彈力像弓一樣的東西,如彈棉花用的繃弓兒等等。

旁白:馬奇 (ㄐ一) 蹄類哺乳動物,頭勁長耳有須,吃草,能跑,力氣大,訓養成家畜,可以載重走遠路,利用農工動力或供軍用都行,皮可以製革。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