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新發現層出不窮 宇宙正經歷重大變革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5月07日】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近期,天文學家們藉助高解析度的天文望遠鏡在我們所能觀測到的宇宙範圍內發現了許多奇妙而令人深思的重大天文現象。

最近英國和澳大利亞的天文學家們獨立地發現了宇宙膨脹加速的新證據。現在科學家們認為我們的宇宙起源於約150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自從宇宙大爆炸之後,星體和各星系一直各自向外飛散[圖1]。從現有理論上講,相互維繫的引力應該減慢這個膨脹的速度。但是早在1998年,兩組天文學家的發現震動了科學界,他們從所觀察到的遙遠星系的超新星(正在爆炸的大質量星體)的亮度推斷宇宙正在加速膨脹,否定了科學界長期以來認為宇宙膨脹速度減慢的推論。最近,英國劍橋大學天文學教授喬治・艾夫斯塔休(George Efstathiou)領導的由27位天文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對由位於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賽丁市的名叫「英澳」的天文望遠鏡拍攝的巨大宇宙空間的250,000個星系的照片圖案進行分析,通過比較現在宇宙的結構和從微波背景輻射中觀測到的宇宙年齡僅30萬年時的結構,「英澳」小組就能用簡單的幾何學原理來弄清宇宙的組成。他們的結果表明,宇宙正在加速膨脹,與以前超新星小組的結果完全一致。一般認為,加速膨脹正是爆炸的前兆。科學家認為,宇宙中有某種力量,正在把星體和各星系拉開。宇宙學家不知道那是什麼力量,但是他們可以建立數學公式把這個現象描繪出來。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爾・斯坦哈特(Paul Steinhardt)和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內耳・圖羅克(Neil Turok)最近提出了宇宙循環爆炸重組的模型。該理論認為,宇宙無始無終,不斷處於從生長到消亡的循環過程中。據BBC報導,提出這個理論的宇宙學家們說,宇宙必然是這樣,這才可以解釋宇宙間一個重大的疑團:為什麼星體和各星系都在背道而馳(宇宙膨脹),越離越遠。宇宙原本已經奇幻莫測,有黑洞、夸克星,還有不斷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粒子。斯坦哈特說,這些公式預測宇宙無始、無終,一次次宇宙大爆炸將會永不止息,不斷發生。他說:「我們這幅圖畫所提出的大爆炸並非時間的開端,而只是一連串爆炸循環當中的最新一次而已。在這些循環當中,宇宙經歷加熱、膨脹、冷卻、停滯、空虛,然後再度膨脹。」根據這個理論,宇宙將會繼續膨脹,然後在宇宙某個角落發生另一次大爆炸,一切重新開始。他們指出,如今的宇宙是在上個宇宙的塵埃中誕生的。

最近,哈勃望遠鏡發送回美國太空中心的宇宙圖像使天文學家驚嘆不已。這些圖像顯示星河的相撞重組和新星的產生。圖2為美國宇航局2002年4月30日發布、最新拍攝到的圓錐狀星雲圖片,科學家相信這氣柱將會孕育新星(法新社)。在一幅圖像中可以見到碰撞中的銀河,科學家稱它為「蝌蚪」[圖3]。另外一幅是兩條螺旋形星河相撞的情景,科學家稱之為「老鼠」[圖4]。科學家認為地球身處的銀河系,也可能發生與鄰近星河相撞的情況,然後相撞的星河組成一個類似橢圓形的星河。

另外,據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新聞中心4月22日消息,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錢得勒(Chandra) X射線觀測站提供了Arp220星系一千萬年前的正對頭碰撞聚合的照片。從觀測數據顯示,劇烈的碰撞引發了大量星體的湧現[圖5]。其它一些照片也顯示了星系和新星體的形成和巨變[圖6]。

從近期天文學新發現可以推斷,宇宙目前正面臨加速膨脹、爆炸重組和新星孕育產生的關鍵時刻,觀察到宇宙變化的劇烈程度令人吃驚。現代科學原有的宇宙圖像需要進行徹底的更正,人類對宇宙和生命的認識也將會發生根本的變化。根據古人天人合一的思想,天象變化對應著人類社會中相應的變化,這些劇烈的變化對應到我們地球上,或許預示人類也正面臨著重大變革。


參考文獻

  1. The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Volume 330, No. 2, 21 February 2002.
  2. The 2dF (2-degree field) Galaxy Redshift Survey (2dFGRS).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2dFGRS is available at http://www.mso.anu.edu.au/2dFGRS
  3.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Press Release 2002,http://sites.stsci.edu/pubinfo/pr/2002/11/pr-photos.html
  4. NASA news release April 22, 2002,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releases/2002/02-094.html
  5. http://www1.msfc.nasa.gov/NEWSROOM/news/photos/2001/photos01-200.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18


    ( WORD文件 | PDF文件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