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生之柱」的可見光和紅外線影像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5月26日】

眼見為實,常被人們奉為金科玉律,可是現代科學告訴我們人眼看到的未必能反映事物的本來面目。

圖一(可見光照片)

圖一是哈勃望遠鏡以可見光波段照像機拍攝的一個叫做"鷹"的星雲,1995年被公之於眾時,其中的影像被稱為「創生之柱」。這些奇妙的「柱子」長達幾光年,寬度相當於從太陽延伸到與它最近鄰的恆星,已被人們視為宇宙壯觀和美麗的標誌。

這個星雲曾被描述成是新星體強烈誕生的區域。但是最近的紅外線照片(圖二)表明,鷹星雲並不是星體誕生的基地,那裡只產生了為數不多的星體而且在迅速消失。

圖二(紅外線照片)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羅德戈爾・湯姆生(Rodger Thomson)教授利用哈勃望遠鏡上的近紅外多目標譜儀(Near-infrared camera and multi-object spectrometer,簡稱Nicmos)觀察了鷹星雲。他告訴BBC,「他們看起來象是很暗的密集的氣體和塵埃柱子。但是當用紅外線來觀察它時,我們看到的景象大不相同。」

紅外線影像顯示「創生之柱」沒有包含很多的物質而且新星的形成也已經接近尾聲,新星的誕生僅在柱子的頂尖還在繼續。鷹星雲受附近一個亮度非常大的O類星體團簇的影響。這些星體的幅射在星雲裡面引發新星體誕生的同時也在使它走向毀滅。O類星體的體積和亮度均比太陽大得多,它們一般快速形成於星雲年輕之時,但對星雲的發展卻有深遠的影響。

來自O類星體團簇的幅射和星體風已經掠走了星雲中的很多物質。但是在星雲的一些塵埃和氣體的密度比較大的部分,O類星體的噴射物不但無法使這些氣體塵埃蒸發掉,反而壓縮這些氣體塵埃,從而引發新星體的誕生。

「只看可見光圖像使人非常困惑。」湯姆生教授告訴 BBC,「你需要看紅外線照片來了解過去和現在發生的事情。下一步,我們將用錢德勒的X-射線望遠鏡來觀察鷹星雲的年輕星體,因為它們幅射出很多X-射線。這樣我們就能知道柱子裡面到底是怎麼東西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不自覺地陷入「眼見為實」的誤區,其實人肉眼所看到的景象並不一定是事物的本來面目,而只不過是它在可見光波段的表象而已。因為肉眼只能觀測到電磁波譜中極為有限的可見光波長範圍,比可見光波波長更短的紫外線,X射線,γ射線,以及波長更長的紅外線,無線電波,還有各種微觀粒子,人肉眼都無法直接觀測到。科學家們深知這一點。所以他們致力於發明各種各樣的觀察設備以彌補人眼直接觀察的不足。當我們瞭望靜謐的夜空時,我們可能看不到什麼玄妙。但是最近科學家們用人眼看不到的紫外線,X-射線,γ射線觀測儀等卻發現了非常頻繁的超新星爆炸,星系的碰撞和γ射線爆發等劇烈的變化。這靜謐的夜空下其實隱藏著多少為我們人眼無法直接觀測到的驚心動魄的巨變!雖然藉助現代科學儀器,人們可以觀察到可見光以外的電磁波和其它一些微觀粒子,但還是有許多物質現代科學儀器目前是無法觀測到,科學們稱之為「暗物質」。科學家們估計「暗物質」的質量高達宇宙總質量的87%。現在許多因肉眼看不到而不為普通大眾所了解的事情,如修煉界所揭示的人的元神,另外空間等很可能會隨著人們觀念的更新,成為未來人類的常識。

參考資料

http://news.bbc.co.uk/hi/english/sci/tech/newsid_1987000/1987449.s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122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