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宇宙學與另外空間

心海


【正見網2002年06月09日】

很多人都熟悉另外空間這一名詞。中國民間和各種宗教中都有許多對另外空間的生動描述。許多人甚至因為各種因緣機會看到了另外空間的奇妙景象。雖然現代科學目前還無法直接觀察到另外空間的景象,但是科學家們認為現在看不到的並不等於永遠看不到,更不等於不存在。而且很多宇宙學家已經對另外空間是否存在這個問題作了十分深入的探索並對此有了答案:另外空間很可能是存在的。

現代科學家們認為宇宙起源於約150億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大爆炸源於現代科學的兩大支柱之一的量子力學中的量子漲落效應。我們姑且不論這個解釋正確與否,如果宇宙真是源於量子漲落效應引起的宇宙大爆炸,那麼這種量子漲落效應可以隨時隨地發生。如果量子漲落效應創造了我們這個宇宙,理論物理學家們認為,那麼另一次量子漲落效應就會創造另一個宇宙。從現代宇宙學理論上講,多維空間是可能存在的。

一些理論物理學家們相信另外空間存在的另外一個理由是基於人擇原理。據科學家們推算,如果我們這個世界中的物理規律和一些物理常數稍微發生變化,我們地球上的生命就不可能存在。很難相信只存在我們這個空間而其中的物理規律和常數剛好被自然精確調節到使我們這種生命能夠在其中存在的極小範圍內。一些相信人擇原理的科學家們認為,也許存在無窮多個空間,每個空間都有自己的一套物理規律和常數,我們剛好處於一個適合於我們這種生命存在的空間。

如果另外空間的確存在,現代科學有一天能夠探測到嗎?一些理論物理學家推測,來自另外空間中的一些能量可以漏進我們這個空間,有一天我們也許能夠想出辦法探測到它。亞利桑那大學教授克利斯・因母佩(Cris Impey)說:「這是一個由訓練有素而且深知現有物理理論範圍的理論物理學家們作出的非常小心的推論。」

這使人想到了一百多年前的原子論。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教授、宇宙學家安德裡斯・阿爾布雷切特(Andreas Albrecht)說,那時原子論能夠對一些重大物理問題給出統一的解釋,但是當時也無法直接觀測到原子,所以有些人對於原子是否存在也將信將疑。

學過現代物理的人都知道,現在的量子理論所揭示的微觀世界的景象已經遠遠超出了從現實生活中得到的經驗。量子理論中的微觀粒子可謂神通廣大。它們神出鬼沒,只能預測它們在某處出現的可能性,而不能確切知道它們什麼時候應該出現在哪一點;它們能穿牆越壁,對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那些物理規律「視若無物」;它們還能以突破我們認為的極限速度--光速相互傳遞信息。量子理論所揭示也許就是粒子在另外空間運動的情景,只不過現代儀器觀測的範圍太有限。「我們現代物理學研究物質的微粒,只研究一個微粒,把它剖析、分裂,原子核分裂之後再研究它裂變之後的成分。如果有這樣的儀器能夠展開,看它這一個層次中,所有的原子成分或者是分子成分在這一層中整個的體現,要能夠看到這個景象,你就突破了這個空間,看到另外空間存在的真象了。」(《轉法輪》第二講)就像我們拿著一個顯微鏡對一片樹葉上的一個點觀察,無論我們觀察得多麼仔細,也很難看到或推測一片廣闊森林的原貌。

也許有人已經知道,修煉人可以藉助「天目」看到另外空間的景象,這方面的例子古今中外都有,不勝枚舉。對修煉人來說,人既是觀察世界的主體,又是觀察世界的「儀器」,而人體結構的玄妙程度遠勝於世界上任何儀器,修煉界對人體生命的認識也遠遠超出現代科學的認識,所以修煉人能夠看到目前科學所不能看到的景象就沒有什麼奇怪的了。現代科學對我們人類自身的了解正如大科學家愛因斯坦所說的,「還處於嬰兒階段」。本世紀初量子理論的先驅者們就是從東方文化中汲取靈感而奠定了量子論的基礎。那麼東西方文化的再次碰撞會不會迸發出新的創造的火花?也許經過多年的探索,我們的思想又將匯聚到我們祖先曾經走過的道路,我們會看到他們曾經看到的景象,經歷他們思想昇華的歷程。那時我們會意識到,原來我們的祖先對世界的認識的確是對的。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generalscience/5mysteries_universes_020205-1.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