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魏伯陽煉丹成仙的故事談信

陳一信


【正見網2002年07月05日】

東漢末年,江南有個叫魏伯陽的。他到處訪師問道,尋求燒鍊金丹的法門,終於如願以償,獲取煉丹術的經書。後來,魏伯陽與三個弟子到自己的故鄉會稽郡上虞縣的山裡隱居煉神丹。

一天,神丹煉成了,魏伯陽試探弟子說:「丹藥雖然煉成了,但是先應該給狗吃,來試驗是否有效。」於是魏伯陽把丹藥餵給狗吃,狗吃下立刻死了。伯陽對弟子說:「煉丹的時候唯獨害怕煉不成金丹。現在煉成了金丹,但是狗吃了就死了,恐怕是沒有使神明滿意的緣故罷。人服了它,怕又要像先前那條狗一樣死去,這可讓我怎麼辦啊?」弟子也覺猶疑不定,便問:「先生決定服下它嗎?」伯陽說:「我違背世間人們處事的習慣離開家人到山裡,沒有得到仙道,也恥於再回去。對我來說是生是死沒有什麼差別,我決定服下它算了。」於是服下丹藥,立即就死了。弟子互相看看,說:「煉丹是為了尋求長生,可服了這丹就死了,這怎麼辦呢?」三個弟子中只有一個人說:「我們的師父是不同一般的人,雖然看上去吃了這丹藥就死了,難道這其中沒有其它含義嗎?」於是這弟子就自己拿了丹藥服下,立刻,他也倒地死了。剩下的兩位弟子相互商量說:「吃金丹是為了追求長生,現在吃了它卻死了,干什麼還要吃它呢?不吃這金丹,自己在人世間還能夠多活十幾年呢。」於是二人再不敢吃金丹,一起出山,想要給師父和師兄找兩副棺木。

這兩位弟子離開以後,伯陽卻立即活過來了。原來他是假死,試試弟子的。他立即起身,把真的丹藥放入死去的弟子和白狗口中,弟子和狗立刻醒來了。這位吃金丹的弟子姓虞,和師父、白狗一起成了神仙。在路上他們碰上進山伐木的人,是本鄉本土的熟人,魏伯陽於是寫下一封親筆書信,託付他們代謝兩位出山尋棺木的弟子。兩位弟子看到師父手書,這才悔恨不已。

在人世間,表現出來的往往是假相,不是事物的真實面目。修煉中的人難以看到真相,對師父的信就會決定修煉的成與否。

(資料來源: 《道教故事圖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