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天人 一朝文化

穀雨


【正見網2002年07月09日】

縱觀源遠流長的華夏五千年燦爛的文明,會發現歷朝歷代的文化各有千秋,爭奇鬥艷。就文學而言,即可見一斑。

商朝有豐富的文獻典籍,象《盤庚》三篇,它是有關商代歷史的重要資料,也是古代文學的上品。春秋時的孔子、老子思想為中華民族的道德觀及為人處事的原則奠下了基礎。戰國時期屈原的《楚辭》,形式活潑多樣,適宜於抒寫複雜的社會生活,表達豐富的思想感情,篇幅和容量可根據內容的需要而任意擴充,代表作有《九歌》和《離騷》。漢代的賦辭藻華麗、手法鋪張、詞句艱深,有名的賦家有西漢的司馬相如、東漢的班固等,代表作分別為《子虛賦》、《兩都賦》。南北朝時期有史稱的「建安文學」,代表人物有曹操父子和「建安七子」。唐朝的詩歌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其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富,風格流派之多樣,不勝枚舉。在唐代眾多的詩人中,最著名的有被後世稱為詩仙的李白、詩聖的杜甫和白居易,他們的作品,象《靜夜思》、《兵車行》、《長恨歌》等為後世所傳誦不絕。兩宋時期,文學的主流是詞,它與唐詩前後交相輝映。宋詞具有婉約、豪放兩種風格流派,豪放派的代表者為蘇軾、辛棄疾等,而婉約派則有柳永、李清照等。元代出現了有情節、有人物、有說有唱的戲劇--元曲,膾炙人口的有關漢卿的《竇娥冤》、王實甫的《西廂記》等。到了明清,小說創作可謂登峰造極,其中《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紅樓夢》等堪稱一代巨著,無與倫比。

看起來,這各個朝代的文學成就是各領風騷,似乎並無多大關聯。為什麼?那是因為各朝各代的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天國,在他們轉生中國時,把他們各自天國的文化帶到了人間,使浩瀚的中國文化絢麗多姿、豐富多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