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的傳說 (多圖)

菲菲


【正見網2002年07月23日】

很久很久以前, 在遙遠的太陽升起的地方,生活著一對鴛鴦。公鴛鴦有著一身華麗的羽毛。羽毛的顏色美麗極了,誰見了都會羨慕的。而母鴛鴦的羽毛暗淡許多,如果她藏在他們在樹中做的窩裡是不會被人發現的。因為她羽毛的顏色跟木頭差不多。他們在樹林中過著安逸幸福的生活。

這一天母鴛鴦生蛋了,她就在家(樹洞)中孵蛋。公鴛鴦就到旁邊的小湖裡去找食物。

可是沒有想到它被到樹林中打獵的領主看到了。他在這裡是出了名的貪婪成性。這個領主看到鴛鴦那五彩的羽毛就起了貪念,要把鴛鴦握為己有。他就吩咐手下把鴛鴦抓起來。

領主說: 「你們去把湖裡那隻鳥給我抓起來。我要把他放到我的莊園裡,天天供我觀賞。」 領主的衛士們就立刻跳下馬來去抓這可憐的鴛鴦。

領主的身邊有位年輕正直的衛士長,他想勸說領主不要抓這可憐的鴛鴦:」長官(主人),這鴛鴦是野生的,你若把他帶回莊園中,它會死掉的。」

可是領主並沒有聽進勸說。他說:「這土地上的一切都是我的,我想得到的誰能說不行。」

說罷他就命令衛士們用橡子撒在地上。引鴛鴦到跟前。這公鴛鴦忽然看到了橡子,就用嘴去銜,一點也沒注意到前面的危險。他高興極了,一心只想把這橡子帶回去給母鴛鴦吃。正在這時一張網把他牢牢地罩住了。它想逃走,奮力拍打著翅膀,可是已經來不及了。

鴛鴦被帶回莊園裝進了一隻竹籠裡。領主很得意他得到了一隻漂亮的新寵物。為了炫耀,他請了遠近所有的達官貴人來欣賞他的新寵物,那一身賽過世上最美麗的錦緞的羽毛。

可這隻公鴛鴦被抓來以後,一心只惦念著母鴛鴦還在家中孵蛋沒有吃的呢。而自己遲遲不歸一定會讓他擔心的。就這樣,公鴛鴦非常悲哀。幾天過去了,公鴛鴦由於思念,飯也吃不下去,覺也睡不好,日漸憔悴起來,頭也低垂下了。可愛的羽毛也失去了光澤,也不在鳴叫了。給它送吃的的善良侍女看到了這變化,心裡難過極了。

這個領主是個喜新厭舊的傢伙。他看到鴛鴦不再那麼光彩美麗,就很生氣。衛士長看到這個情況就又說:」我的主人,你既然已經不再喜歡這隻鴛鴦,就把它放了吧,讓它回到樹林中生活。」

領主向來不聽勸告,一意孤行,一聽這話,更加生氣。

領主說:」你是什麼身份,你想命令我嗎?我想做什麼,用不著你來管。」 說著又命令手下:「去把這隻鳥連這籠子統統給我扔出去,別讓我再看到。誰要是敢放它,我絕不輕饒。」

就這樣這隻公鴛鴦被扔在了後院的一個雜亂的小角落裡。那位善良的侍女看到這一切,實在不忍心讓這可憐的鴛鴦就這樣死去,於是她決定偷偷放了這鴛鴦。


於是在一個漆黑的夜晚,她悄悄地溜進了小院,躡手躡腳的來到小竹籠旁邊,生怕發出一點聲音,若是讓別人發現,告訴領主,她和鴛鴦就都完了。侍女輕輕地打開籠子的門,小心翼翼地將鴛鴦抱在懷中。因為這隻鴛鴦虛弱極了,已經沒用力氣再飛了。於是侍女將它一直抱到樹林裡,這才把它放下,讓它自己尋找回巢的路。

侍女輕輕地對它說:」可憐的鴛鴦啊!你去尋找你的家吧!以後要小心不要再被抓住了。」

鴛鴦似乎聽懂了姑娘的話,向著姑娘深深低下頭去,好像在鞠躬感謝一般。隨即向樹林深處走去,消失在夜色中。

過了幾天,不知是誰告訴了領主,鴛鴦不見了。雖然領主差不多要把那隻鴛鴦忘掉了,可一聽這話,卻勃然大怒。他認為有人敢違抗他的命令,這事非同小可。他覺得他的權勢與威信受到了威脅,誰有這麼大的膽子?這在以前是從未有過的事。他馬上想起了衛士長,因為衛士長多次提起要放鴛鴦,這早已讓領主看不順眼啦。領主很確定這事是衛士長乾的。

他要讓人知道他說話的權威性,於是他讓人把衛士長叫來,沖衛士長吼道:「你竟敢違背我的命令,偷走了我的鴛鴦。你是我的臣僕,你怎麼不按照我說的做?我要免去你衛士長的職位,我要懲罰你,讓你做最粗最髒最累的活,成為這裡最卑微的人。誰也不許理睬他,否則我殺了他。」

衛士長低下了頭。他並不是因為恐懼和害怕,而是覺得自己曾經一直想放了鴛鴦的想法和實際去放鴛鴦的性質是一樣的。在他誠實的頭腦中是這樣認為的。所以他沒有說一句辯解的話,默認地接受了領主的懲罰。雖然他曾為領主英勇地戰鬥過,可是這一切早已被領主忘得乾乾淨淨。在衛士長的心裡非常地替鴛鴦高興,它終於逃脫了牢籠,獲得了自由與新生。衛士長暗暗佩服偷放鴛鴦的人。同時也為著自己沒有膽量放鴛鴦而感到羞愧。他真想知道是誰放了這個小生命,好當面謝謝他。當然他不會想到是一位善良美麗的姑娘做的。

就這樣,衛士長被殘暴的領主貶成最低微的僕人,成日幹著最髒最累最苦的活,還經常被一些壞心眼的僕人,衛士欺侮,打罵。雖然那些人以前見了他都非常客氣,甚至卑躬屈膝。衛士長面對這些落井下石的人,並不與他們計較。也沒有用武力去教訓他們,儘管衛士長是那麼的勇猛無敵。他只是默默地承受著,象什麼也沒發生一樣,成日樂呵呵的。這一切都被那位善良的侍女看在了眼裡,她心裡非常的難過,她不想讓衛士長替她受懲罰。

終於有一天,她有機會將她放走鴛鴦的事告訴了衛士長。她說:「那隻鴛鴦是我放走的,受懲罰的應該是我而不是你。我要去告訴領主,讓他處罰我,我不應該連累你。」

衛士長卻露笑容的說:「啊!原來是你放了鴛鴦,你真勇敢善良,我真要好好地謝謝你。其實我也是一直想放掉那隻鴛鴦,只是缺乏膽量,你做的事也正是我想做的。我已經吃了苦,又何必再讓你一起吃苦呢!就算你去告訴領主,他也不會放過我的,他怎麼可能讓眾人知道他錯罰了好人,他是不會承認自己犯錯了,還會把你說成是我的同謀,一起定罪的。我看就讓我一個人來受這個罪吧!你可不要再跟人說是你放的鴛鴦啦,現在這樣不也挺好的。」

侍女聽了這番話,別提有多感動了。她含著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可他們的話卻讓別人偷聽到了,並告訴了領主。領主勃然大怒,命人將他們二人帶來。

領主吼到:「你們兩個竟敢公開違抗我的命令,合謀偷放了我的鴛鴦。我已經很仁慈了,沒有殺死你們。現在你們又公然在眾人面前不聽從我的吩咐,互相來往,我不會再讓你們在這裡讓我丟臉啦。我要判你們死刑,我要讓人們知道,我說的話就是法律,沒人可以違背。」

於是領主就吩咐手下: 「將他們推出去殺了。」 正在這時,來了兩位衣著華麗的使者。他們自稱是國王派來的使者,他們帶來了國王的命令。其中一使者說:「我們奉國王命令,因為國王近來開始信奉佛主,佛家不主張殺生,國王出於慈悲心腸,準備大赦天下。凡各領地,有被判死刑者,均交由使者釋放,好讓百姓感謝國王的恩典。」

領主聽罷,氣憤異常。可是看到威嚴的使者,又不敢抗拒國王的命令,因為他是很怕死的。只好咬著牙,恨恨地將剛被他判死刑的衛士長和侍女交給了使者。

就這樣,衛士長和侍女跟著兩位使者。這一天,來到了森林裡天已經黑了。兩人又累又餓,突然在森林深處出現了一座湖,湖邊上竟然有一座小木屋。他們來到小屋,發現裡面沒有一個人,可是小屋很整潔。床上有鋪好的被褥,桌上有豐盛的菜餚。在火爐旁還有一個大的沐浴盆,裡面裝了熱氣騰騰的洗澡水。這些都好像是主人準備好了的。可是怎麼沒有人呢?使者出現在他們面前,告訴他們:「兩位恩人,你們曾經救過我的命。為報答你們的大恩大德,我們特地扮作使者來搭救兩位。這裡已為你們準備好了一切,以後你們就住在這裡吧,我們會來看你們的。好!你們先洗個熱水澡,吃了飯好好地休息一下,我們先走啦。」

沒等兩人說話,使者們就消失不見了。衛士長和侍女都很疑惑,猜不透這兩人究竟是誰。為什麼會說是他們救了他呢?怎麼也沒想明白。由於路途的勞累,他們已經精疲力竭了,就舒舒服服洗了澡,美餐了一頓,上床睡覺了。也許是不用再聽領主的指使了,兩人睡得格外香甜。第二天早晨兩人起來一看,原來這小木屋格外的精巧。門前有整潔的小徑,屋旁種滿了鮮花,真是美極了,鳥兒還在林中歌唱,仿佛到了世外桃源。可是他們找遍了屋前屋後,就是不見使者的蹤影。他們一想也沒有別的地方可去,這地方又這麼美,就決定住下來。這樣,他們就在森林裡安了家。善良美麗的侍女和正直勇敢的衛士長,他們漸漸地相愛了,在森林的小木屋裡,他們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他們小木屋旁的湖裡,經常會出現一對鴛鴦,母的羽毛跟木頭差不多,而公的卻有一身光彩華麗的羽毛。

  

那個殘暴貪婪的領主,由於他一直欺壓百姓,國王知道以後,就把他的官職免了,財產沒收了。由於他什麼都不會幹,也不願干,他現在變成一個很窮很窮,又沒有權勢的老百姓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