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宇宙的產生和演化需要外部「力量」的干預

莫心海


【正見網2002年08月16日】

最近許多奇妙的天文發現使許多物理學家開始重新考慮我們宇宙的起源。8月14日《自然》雜誌刊登了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李奧納特.蘇士侃(Leonard Susskind)教授和他所領導的理論物理研究小組的觀點,他們認為現今流行的關於宇宙學的理論在邏輯上存在嚴重的缺陷,按照現在流行的觀點,我們的宇宙產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以我們認為的方式來安排這個宇宙,需要一個奇蹟,我們肯定漏掉了什麼。

李奧納特.蘇士侃教授是至今仍然活躍在理論物理學前沿的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在超過三十年的物理學研究生涯中成就卓著。


 
最近的天文觀測表明宇宙在加速膨脹, 宇宙似乎要再次發生大爆炸。一個加速膨脹的宇宙似乎註定要重複自己,但是,蘇士侃教授和他的同事認為,這種重複能夠能產生我們這個世界的可能性不說為零也是非常的渺小。所以這是一個象宇宙那麼大的問題:現今流行的關於宇宙的理論觀點在邏輯上有缺陷嗎?因為為使象現在我們知道的宇宙的存在,外部的幫助是必不可少的。換句話說,我們的宇宙必須要依靠一個奇蹟才能創造出來,或者需要「上帝」從外部進行干預才有可能是這個樣子。
 
蘇士侃教授和他的同事認為以下兩者必居其一:或者宇宙並不是我們認為的在加速膨脹,或者還未發現的物理原理在起著作用。而且這個原理必須能挑選出那些為數不多的能夠導致象我們這個宇宙創生的初始狀態,然後引導宇宙演化使其不出偏差。

蘇士侃教授的研究小組,結合他們合作的科學研究和理論思維,認為似乎還有別的什麼事物在宇宙創生之時施加了影響。一個不為我們所知的「力量」(「Agent」),因為不為我們所知的原因干預了我們宇宙的創生, 我們可能在根本上忽略了什麼。  
 
宇宙的龐大與奧妙遠遠超出了現有科學理論的描述和理解能力。隨著越來越多的天文現象的發現,現有的理論越來越難以自圓其說,科學家們重新思考現時宇宙論的觀點已經迫在眉睫。科學的發展需要人們有足夠的勇氣否定舊的觀念,現在可能也到了人們重新審視自己關於時空、生命和宇宙原有觀念的時候了。

參考資料

1.http://www3.cosmiverse.com/news/space/0802/space08140204.html
2.http://www.nature.com/nsu/020812/020812-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