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圓滿故事(七) 鄧去奢

楚明


【正見網2002年08月27日】

鄧去奢自幼就跟隨道人修道,常常是廢寢忘食,如痴如醉。在30歲的時候,落足於松陽縣安和觀。

在距安和觀大約五裡的地方有一座高五十餘丈的山,名叫茅山,據說是張天師和著名道士葉靜能修道的地方。去奢對這個地方非常仰慕,就在山上搭了一間房子,住在那裡修道。後來觀中的其他道士也來到茅山居住修道。有人見道士在此修煉,就建造房屋,並在房中供奉太上老君和張天師等神仙。

山的東南有一塊大石頭,大約有兩丈大小,上面十分平整,鄧去奢經常坐在上面修煉,一日他在石頭上端坐入靜,一會就見一神人到來,說他就是張天師,告訴鄧去奢有兩把斬邪劍和一瓶神丹在石頭下面,可以拿去。鄧對神人說:「這石頭是上天神造,非人力可為,雖獲賜神劍、丹藥,但我怎麼拿到它們啊?」神人說:「你只要堅持不懈,勤修苦練,神劍和靈丹自然就可以得到。」

三年後,鄧去奢修煉成真,神人遂以神劍和靈丹送與去奢。在這不久之後,有華造趁荒亂之機糾集土人造反。華造生性兇險,聽說去奢有神劍靈丹,就把他抓去關在屋子裡。當時正值盛夏季節,華造一個月也不給他飯吃,心想一個月不進食,鄧去奢肯定是餓死了。當他打開屋子時,發現去奢神色儼然,紅光滿面,比當初關進屋子時還要好。華造只好把去奢放歸山中,但把丹和劍扣了下來。一天晚上,風起雷涌,雷電交加,飛沙走石,丹和劍不翼而飛,原來這是去奢聽到神仙要他將丹和劍放回石下,他作法將劍丹收回。

這之後,去奢在山上住了十五年,大家經常看到龍虎異鳥在去奢住的山中飛行。去奢辟穀不食多年,有人想上山去偷看去奢的修煉,則不是遇到猛獸就是遇到毒蛇。寄宿在去奢處的道士經常在晚上聽到他的屋裡傳出談話聲,偷偷走近就可以聞到一種奇異香味,還可以看到屋裡有男女四位仙人,周圍還有金童玉女伺候。

又過了十五年,一天,去奢對道士們說,我要離開這裡了,以後恐怕見面的機會就很少了。過了幾天,忽然從遠處飄來一團彩雲,仙鳥在空中鳴唱,彩雲和仙鳥在山頂上空徘徊,不一會就見旌旗招展,靈官架著龍鹿車並有鸞鳳隨著車馬而來。去奢踏著彩雲乘車而去。

在道家、佛家和中國民間傳說中,有許多修煉圓滿的故事。「白日飛升」是圓滿形式中的一種。飛升時不管是乘鶴、乘龍,還是乘雲,都極其美妙和殊勝。

(資料來源:《續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