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認為金星的酸性雲層可能存在微生物

李潔


【正見網2002年09月28日】

英國《新科學家》週刊9月26日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金星大氣層中的酸性雲層含有的化學物質表明金星上可能存在生命。這一發現是由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德克・蘇爾茲-馬庫赫 (Dirk Schulze-Makuch) 和路易斯・爾文(Louis Irwin) 上周在奧地利格拉茨舉行的歐洲天文生物學研討會中論述的。

雖然金星大氣層酸度非常高,他們通過對雲層中存在著高濃度水微滴的研究發現,金星雲層中有硫化氫和二氧化硫。這兩種物質會相互反應,而除非有什麼東西生產它們,否則他們不應該出現在那裡。

儘管有太陽輻射和閃電,但大氣層中幾乎沒有什麼一氧化碳,他們認為這說明有東西在消除這些氣體。

更神奇的是他們在金星上還發現了羰化硫(CARBONYL SULPHIDE),通過無機合成這種氣體非常困難,有時被認為是生物活性的明確標誌。舒爾茲-馬庫奇認為:「也許存在製造硫化氫或羰化硫的非生物方式,而我們不知道,不過這兩種反應均需要催化劑才能有效率的進行。在地球上,最有效的催化劑是微生物。」

蘇爾茲-馬庫赫指出有化學證據表明金星曾經較涼,曾有過海洋。

以上這些金星大氣層存在生物的證據是來自於俄羅斯金星太空任務和美國先驅金星及麥哲倫號探測太空船的檔案資料。

儘管大多數天文學家對此均持懷疑態度,人們的普遍看法是金星上幾乎不可能存在著生命。但是,蘇爾茲-馬庫赫在《新科學家》上說,「從天文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金星不是毫無希望的星球。」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地球並非是唯一存在生命的星球。

參考資料:

金星,是太陽系中第六大行星,中國古代稱之為太白或太白金星。它有時黎明前出現在東方天空,被稱為「啟明」;有時黃昏後出現在西方天空,被稱為「長庚」。西方則稱為「愛神星」。金星是除太陽、月球外視亮度最大的星體。金星的直徑、地形、密度、都與地球相近,又有濃密的大氣層,因此以往有地球的「姐妹星」之稱。金星的公轉軌道接近於正圓。20世紀60年代美國和蘇聯開始競相發射探測器到金星上去,發現金星沒有輻射帶和磁場,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在97%以上,還有少量的氮、氬、一氧化碳、水蒸氣及氯化氫等。金星的大氣十分濃密,幾乎是地球的100倍,表面的氣壓高達88個大氣壓,表面十分灼熱。金星大氣也有明顯的分層,近表面32公裡內是一層透明潔淨的大氣,往上到48公裡是一層濃霧區,在48-70公裡則是一層終年不散的厚雲區。70公裡以上則是薄霧區,霧層中主要成份是濃度很高的硫酸霧滴。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