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一心向道的劉潛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2月29日】

劉潛,小名叫宜哥,是唐朝宰相劉瞻的哥哥。劉潛家裡貧寒,可是愛好道家學問。曾經有個道士經過他家,見他與眾不同,就問他是否知道修道之事。潛回答說:“知道,可我本性太俗氣,業根不淨,怎麼能強學呢?”道士說:“我們能互相學習嗎?”潛說:“不敢當。”於是拜道士為師,隨之進了羅浮山。

當初,劉潛與劉瞻一起讀書作文章,劉潛仰慕高尚的事物,劉瞻則羨慕仕途之道。劉潛對劉瞻說:“我肯定不會考中,但將會隱逸于山林。你考中後,一定會為塵世中的俗務而奔忙。然而,你在富貴時要小心謹慎,四十年後,可見分曉。”劉瞻回答說:“神仙之事過於遙遠,秦皇漢武,不也沒求到嗎?真不如到朝廷去作官來得實在?”自此,劉潛越發勤於修道,最後隱居在羅浮山。劉瞻則進士登科,步步高升,直至位及宰相,以謹慎著稱。

後來劉瞻被貶到日南,途經廣州朝台時,把船停泊在江邊。忽然有個頭梳丫角身穿布衣的少年,冒著暴雨來到船前,衣服和鞋子卻沒有濕。他說要見劉瞻,劉瞻的隨從都很驚訝,問他何人。他說:“就說宜哥來了。”隨從報告給劉瞻,劉瞻問那人的形像特徵,隨從一一告訴了他。劉瞻既驚訝又感嘆,把劉潛迎入船內。劉潛看起來也就二十來歲,劉瞻卻已是白髮衰朽之年,正在做被流放之臣。劉瞻悲喜交加,潛勸慰他說:“我倆為兄弟,手足之情,往日我所說之言,恰好四十年了。”劉瞻也很感嘆,就問潛說:“我能再去修道嗎?”劉潛說:“你已身在榮華富貴之中,恐怕難以放下這些,心也不可能靜下來。即使自家哥哥已升天仙也不可能救你。今天是來向你道別的,不是來救你的。”於是哥倆同船而行,暢談平生闊別之事,一天晚上,潛突然不見了。

後來,在羅浮山中,時而會見到劉潛。劉瞻最後死在被貶的地方。

(資料來源:《續仙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18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