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登高的史書記載

夏雨芙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0月14日】

農曆九月九日,是中國傳統的重陽節。中國古代以「六」 為陰數,「九」為陽數,九月九日正好是兩個陽數相重,所以叫「重陽」,也叫「重九」。重陽,早在戰國時期屈原的《遠遊》詩中就有反映,「集重陽入帝宮兮,造旬始而觀清都」;而《離騷》中的「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露秋菊之落英」,則反映了當時的餐菊習俗。重陽節在漢代就有了豐富的民俗活動,劉歆《西京雜記》雲:「三月上已,九月重陽,士女遊戲,就此祓禊登高」。三國時曹丕《與鍾繇九日送菊書》中說:「九為陽數,而日月並應,俗嘉其名,以為宜於長久,故以享宴高會。」

重陽節又叫「登高節」。相傳始於東漢。據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重陽登高》載:「汝南桓景隨費長房遊學累年。長房謂曰:「九月九日汝家當有災,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絳囊,盛茱萸以系臂,登高飲菊花酒,此禍可除。」景如言,齊家登山。夕還,見雞犬牛羊一時暴死。長房聞之,曰:「此可以代矣。」今世人九日登高飲酒,婦人帶茱萸囊,蓋始於此。東漢年間,這個故事傳開,從此,每逢農曆九月初九,插茱萸和登高飲菊花酒,便成了歷代相傳的風俗。

據西漢時的《長安志》記載,京城長安城外專門築了一個高台,每逢重九,帽子上插著茱萸的人們紛紛登上高台遊玩觀景,非常熱鬧。到了三國、晉代以後,登高之風更為盛行、登高活動更為普遍,歷代詩人留下了許多「重陽詩」、「登高詩」。詩人李白寫道:「九日天氣晴,登高無秋雲,造化辟山嶽,瞭然楚漢分。」王維詩云:「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牧在《九日齊山登高》中也作了描述:「江涵秋影雁初飛,與客攜壺上翠微。塵世難逢開口笑,菊花須插滿頭歸。但將酩酊酬佳節,不作登臨恨落暉。古往今來只如此,牛山何必獨沾衣。」這些登高詩極為後世所稱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