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 玉子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0月25日】

玉子,姓韋名震,南郡人。

他年少時就好讀各種經書。周幽王時曾召他入宮,被他婉言謝絕,不肯出山。玉子曾感慨地說:「人生在世間,過一日少一日,不知不覺間離生越來越遠,離死卻越來越近。有人只知貪圖榮華富貴,不知道修身養性,大限一到即命盡氣絕,撒手凡塵。縱然你位居王侯,家藏金玉珍寶,聚斂如山,與糞土又有何異呢?唯有得道成仙,生命才能得以延續,以至無窮無盡。」

玉子拜桑子為師,盡得其傳,但他卻自成一家,並寫了一百多篇關於道家修煉的文章。他那一家以養神藏氣為主,精於陰陽五行的演變,能運用五行相生相剋之理來養性治病,消災解禍。他能呼風喚雨,要雲來雲就來;他能讓木頭、瓦、石在頃刻之間變成活蹦亂跳的龍、虎、牛、馬、羊、狗、豬和雞等動物;他還能把自己分成百上千個人;他能在江湖大海上行走,如履平地;從他嘴裡噴出來的水能變成一粒粒的玉石,而玉石絕不會再變回水珠;有時他運氣調息,可以不呼不吸,這時,別人舉不起也推不動;更絕的是他能使自己的身體彎曲,並能保持這種姿勢幾十到一百多天紋絲不動;每當他和他的弟子們出行時,他就撮泥團捏成馬,分給每個弟子一個泥馬,同時命眾弟子閉上眼睛,泥馬立刻就會變成活生生的高頭大馬,騎上能日行千裡;他還能口吐五色雲氣,雲氣有幾丈高;他在深潭裡投進一道神符就能把魚鱉之類的悉數召到岸上來;他能讓弟子們一眼看見千裡之外的事物,但看的時間不長。當他修煉時,他就用器皿盛水,放在兩肘之間,一吹氣,水面立刻升起一丈多高的紅色光焰,用此水治病,飲之則可治五臟六腑之病,洗浴則可治皮膚表面之病,並且是立竿見影。後來玉子到崆峒山煉丹,並在那兒白日飛升,成仙去了。

玉子修道後能出這些特異功能其實並不奇怪,因為所謂的特異功能實際上就是人的先天本能。當我們在人世間呆得久了,越來越看重現實的時候,這種先天本能就退化殆盡。但當我們一旦決定修行,返本歸真的時候,這種先天本能就能夠逐漸地返回來。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