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推背圖》淺析(2)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09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推背圖》共六十象,從唐朝開始,預言了中國歷史上的一些大事。我們將選登部份象的解,同時分析預言的一些特點。

第五象 戊辰
讖曰

楊花飛 蜀道難
截斷竹蕭方見日
更無一史乃乎安

頌曰

漁陽鼙鼓過潼關
此日君王幸劍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
定於此處葬金環



《推背圖》第五象描述的是發生在唐朝中期(公元755年及隨後八年間)安史之亂和馬嵬之變的歷史事件。

唐玄宗天寶十四年(公元755年)十一月,安祿山夥同部將史思明,舉兵反於漁陽。安史之亂爆發。

次年六月,潼關陷落,玄宗倉皇逃奔四川成都。行至馬嵬驛(今陝西興平境內),軍士譁變,玄宗被逼縊殺寵幸的貴妃楊玉環。

同年七月,皇太子李亨即位於靈武(今寧夏吳忠西南),是為肅宗。在隨後的幾年中,唐軍屢破叛軍,收復長安等失地。安祿山、史思明相繼被殺。安史之亂在歷時八年後得以平息。

第五象中的圖是一畫謎,圖中的馬「鞍」音諧「安」,指安祿山,「史」書指史思明,一臥地而死的婦人喻指楊貴妃。

「楊花飛,蜀道難」:意指楊貴妃之死和唐玄宗逃亡四川。

「截斷竹蕭方見日,更無一吏乃平安」:「截斷竹蕭」是一「肅」字,「更無一吏」乃一「史」,「安」指安祿山。此句意指肅宗即位後,才平安史之亂。

「漁陽鼙鼓過潼關,此日君王幸劍山」:意指安祿山舉兵反於漁陽,攻陷潼關。在其兵馬隆隆開過潼關之時,唐玄宗避難奔蜀,路經蜀境內的劍山。

「木易若逢山下鬼,定於此處葬金環」: 「木易」乃一「楊」字,「山下鬼」隱一「嵬」字,「金環」喻指楊玉環。此句意指楊貴妃葬身於馬嵬驛。

《推背圖》第五象運用了畫謎、字謎以及諧音字的手法,用一幅畫和短短几句詩將以上歷史事件的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過程準確地描述了出來,令人驚嘆。

第九象 壬申
讖曰

非白非黑 草頭人出
借得一枝 滿天飛血

頌曰

萬人頭上起英雄
血染河川日色紅
一樹李花都慘澹
可憐巢覆亦成空



這是講唐朝的最後一象。簡單講「非白非黑」指「黃」,唐朝末年黃巢起兵反唐。

朱(紅)溫後來得了天下,建立(後)梁;(李)唐王朝結束,所以說「一樹李花都慘澹」 。

明末的金聖歎在註解這一象時說:「此象主黃巢作亂,唐祚至昭宗。朱溫弒之以自立,改國號梁溫,為黃巢舊黨,故曰覆巢亦成空。」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