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八十三)

揚帆


【正見網2002年12月11日】

「你們也來啦?」有人用中文和我們打招呼。

我眯起眼睛定睛一看,規劃院的三個人正坐在靠近角落的一個圓桌旁,面前擺著幾個盤子和碗,裡面已經幾乎沒有什麼內容了。

「啊,」李岩答應了一聲,「快吃完了吧,你們?」

「已經吃完了,在這兒聊天呢。」馬院長說。

我們走過去坐下,侍者拿過來兩份菜單,遞給我和李岩一人一份兒。

「白總推薦一下哪道菜比較地道,」我一邊翻菜單一邊說。

「他這兒的炒麵不錯,我剛才就點的這個,」白總說。

「炒麵就算了,我這兩天天天晚上吃麵。有魚香茄子嗎?」我說。

「好像沒有,」楊工說,「我也比較喜歡吃茄子。那是北方作物,南亞國家也不長啊。」

「窩頭翻個兒――現眼了,」我一邊笑一邊繼續翻菜單,「我點一個四川豆腐吧。」我合上菜單說。

「我點什麼呀,這菜單還真難懂,」李岩翻過來掉過去地看菜單,

「乾脆我點一個蝦得啦,反正蝦怎麼做都跑不了那個味兒。」

「你還別說英文菜單,中文菜單還有看不懂的地方呢。」我接過話茬兒,「上個月我和我太太在北新橋兒那邊兒吃飯,那飯館兒的菜名兒有一大半兒我都不認識。」

「你說吧,中餐菜名兒我還比較熟,什麼菜名沒聽說過?」白總說。

「『火山下雪』是什麼?」我問。

「那不就是糖拌西紅柿嗎?」 白總不假思索地說。

「您還真行,」我誇了他一句,「再問您一個難的。『絕代雙驕』是什麼菜?」

「『絕代雙驕』不是小說嗎?」李岩說。

我看了看白總,他正在努力思考,楊工則在一邊笑。

「是青辣椒炒紅辣椒,」我笑著說。

「還有比這蒙人的,」楊工說,「我有一次涮鍋子,點的鍋底叫『猛龍過江』,等端上來一看是一碗雞湯上面漂著一根兒蔥。」

我們笑了一會兒。李岩問白總,「這兩天你們現場勘查得怎麼樣了?」

「差不多了,」白總說,「有幾個地方得幫他們改改。大部分東西他們都不讓我們動。前天上午去勘察一條河,孟方呢,是想讓我們在兩岸建兩座塔通過微波通信。我們覺得通信塔造價太高,而且微波通信速度也不夠快,建議他們改用光纜。結果他們告訴我們,那條河每年發一次洪水,發一次水河就改一次道,所以還只能用微波。」

「我看他們政府好像也不怎麼管水利,孟加拉年年都發洪水淹死人。」我說。

「楊帆你是第一次到這種不已開發國家出差吧?」馬院長問我。

「對。剛才從酒店走到這兒來簡直象夢遊一樣。」我說。「你們呢?」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