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男生女話陰陽

十方(德國)


【正見網2003年01月08日】

我的原單位裡有位老記者,一生走遍中國的名山大川,見過不少世面,博學多識。他的愛好之一是,每次遇到各地的名醫都虛心請教。幾十年下來,竟然掌握了不少診病之術。我們周圍的人也經常求助於他。

二十年前,國內已經全面實行了獨生子女政策,一時間,生男生女變得現實和敏感起來。單位裡的一位大齡女同事結婚很晚,因為丈夫是獨生子,所以她一心想生個男孩,剛知道自己懷了孕就跑到老記者那裡,求他給號號脈,看看是男孩還是女孩。那時我還很懷疑號脈的作用,幾分鐘後,老記者很有把握地說,是個男孩。過了數月,女同事果然如願以償、喜得貴子。一次我好奇地問老記者:「人家剛懷孕,胎兒都沒長大,怎麼能號得出是什麼胎呢?」老記者平靜地說:「很簡單,男人是陽,女人是陰。如果孕婦的脈象呈現出男脈就是懷的男孩,如果是女脈就是女孩。所以能准,號起脈來也容易。」

當時我的感覺是老記者有兩下子。別人在醫院裡化驗才知道的事情,他號號脈就能說的清清楚楚。但這其中的道理有多麼精深,我倒沒有仔細想過。後來我結了婚,也懷了孕,才知道此事並非如此簡單。我也是晚婚晚育,開始並不介意生男還是生女,只想等以後有個驚喜。不想每次的孕期檢查等候的時間都很長,好奇心也逐漸消失了。做B超時閒著無聊,我就順便向大夫提起,能否看看是男孩還是女孩。大夫卻出乎意料地說,有時容易有時不容易,也不一定準確。果然他看了半天也看不出個門道來,說是胎兒雖然很大了,但腿老是擋著,所以看不到。一直到後來孩子快出生,都是因為角度不對而查不出來。

直到這時我還是沒有懷疑西醫技術的先進,直到發生了以下的小插曲,我才對西醫在心裡打了一個問號。事情其實極簡單:同病房的一位白人女士生下了一個男孩,小兩口欣喜若狂的興奮勁過後,不無遺憾地說:「可惜,我們準備了那麼多女孩的東西,醫生做B超檢查每次也都告訴我們說是個女孩,我們連孩子的名字都取好了。??我開始糊塗了,這麼先進的技術設備,連個胎兒的性別都查不出來,還不如我們單位那位連半路出家都算不上的老記者。

今天,我在書裡看到太極的陰陽二氣一說,不禁想起了當年老記者號脈辨別胎兒性別的事,細想起來,並不神秘。男兒是純陽之氣,女人是純陰之氣,一旦陽性受精卵在子宮內坐胎,純陽之體就在脈中顯現出陽剛之氣,這是純陰之體不應該有的,當然就號出男孩的脈象來;而女孩的脈象是陰上加陰,所以孕婦的脈象還是女人的脈象,當然就是女胎了。

華佗早在二千多年前,不用任何儀器就看到了曹操腦袋裡有瘤子,還敢開顱動手術取瘤子。我們單位的老記者忙裡偷閒利用工作之餘,順手學了那麼兩招,在婦女懷孕之初,也就是西醫的手段還無法辨別人形時,憑著幾個手指就判斷出胎兒的性別來,這不先進嗎?仔細想一想,我們是應該走出中國文化還是應該重新審視一下中國的古代文明呢?難道我們真的要守著聚寶盆,眼睛卻看著遠方的小鐵碗而驚嘆不已嗎?我們會不會在捨近求遠,而與人世間最美好、最神聖的真寶擦肩而過呢?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7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