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迄今宇宙中最大的X射線盤

觀雲


【正見網2002年12月24日】

據美國每日新聞網12月19日報導,俄亥俄大學天文學家發現了迄今宇宙中觀測到的最大放射X-射線熱氣盤,該盤直徑9萬光年,為宇宙中任何可比較對像的10萬倍。研究人員認為,這個在遙遠星系中旋轉的圓盤不僅僅是個星際怪物,它還會給有關星系形成和演化提供新的信息。

研究人員認為,宇宙所有星系中,大約20%屬於橢圓星系,這類星系是宇宙三大類星系中最大的一類。橢圓型星系不同於螺旋星系(如我們銀河系),它缺乏新星體和螺旋「臂」。科學家曾經認為橢圓星系是古老而又簡單的系統,僅僅包含古老星體,是在宇宙早期形成的。新的研究表明橢圓星系更負雜和更處於動態之中。

這項意外發現是天文學家是通過對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採集到的NGC 1700數據進行分析後得到的。該圓盤不僅尺寸巨大驚人,其熱氣與引力之間不平衡,還旋轉穿過星系,這一點也令人吃驚。此外,旋轉的X-射線盤還會對天文學家建立的觀測星系質量的方式產生衝擊,推翻以前的計算。「我們想弄清楚氣體的旋轉是否普遍,並且有多重要的意義,」俄亥俄大學物理及天文學副教授Thomas Statler說,「這會告訴我們如何去糾正以前的錯誤。」該結果發表在12月20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9064850.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