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一)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1月15日】

「嗯,我可能沒說清楚,」我說,「生命的構成是非常複雜的。比如說97年科學家搞出一頭克隆羊,用的是一頭母羊的體細胞。為什麼一個細胞就可以克隆出一隻羊呢?因為那個細胞中包含了其母體全部的遺傳信息。你想,象綿羊這麼複雜的哺乳動物,怎麼會把全部遺傳信息放入一個肉眼看不到的細胞中呢?這是人能夠認識到的,其實比細胞更小的粒子成分中還包含著這隻羊的全部信息呢!還不止是你的身體構成中包含了你的信息,你說一句話,寫一個字,可能都包含了你全部的信息在裡面。所以過去算命的先生才有測字這一說。你照鏡子的時候覺得鏡子裡面的是曹寧,這是你用肉眼看到的,你要有更微觀的眼睛,你會發現你的任何一個細胞也是曹寧,更微觀的粒子中還有曹寧。」

我停了一下說,「我不知道我說沒說明白,這些道理你一修煉就懂了。我說的就是認識物質和能量的一種方法,觀察哪層粒子的物質,就使用哪一層粒子構成的身體。老子在《道德經》中也說過這個問題,他講「故以身觀身,以家觀家,以鄉觀鄉,以邦觀邦,以天下觀天下。』就是講了這個參照系的問題,人類現在做不到這一點,也可能是因為他微觀的身體很弱,或者因為沒有辦法讓微觀的身體和這邊的人的大腦溝通起來。你看中國古代的科學沒有現代西方科學所表現的那麼轟轟烈烈,也不表現在這個空間,但是有許多東西,象魯班用木頭削一個鳥就能飛三天,這是《墨子》中記載的,《三國志》中說諸葛亮造木牛流馬,使用的是什麼能源?你說這些古人所掌握的東西難道不科學嗎?可是他們掌握和利用的這種科學卻是和人體修煉有關係。」

我看了一眼曹寧接著說,「修煉可以使人達到那麼清楚地認識宇宙,那麼大的智慧和神通,當然它就非常科學。可是修煉呢,它本身不是目的,而僅僅是一個過程。這個過程又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修煉原則和方法去指導,這種指導原則和方法呢,佛家就把它叫做『佛法』,道家把它叫做『道』。那書上說佛法是科學,這麼說也沒錯吧。」

「那你說的『佛法』和『道』又是什麼呢?」陳薇忽然問道。

「這個我直接說你們也不一定一下子就能接受,」我說,「千古以來修煉界的人們也都在尋找什麼是佛法,道家在找什麼是『道』。現在有許多和尚覺得佛教中所講的法,就是全部的佛法,還有人利用佛經來批判法輪功。這些人呢,連佛經都沒有看懂,就開始批判了。佛經中有一個故事說,釋迦牟尼佛手裡抓著一把土對弟子說:我講的法如手中土,未講的法如大地土。所以佛法根本就不止是釋迦牟尼所講的法,他是非常龐大非常龐大的。剛才我講到不同大小粒子的問題,在我們眼睛看到的分子這麼大的粒子中,它的規律被概括到經典力學裡,而到了原子那麼大的粒子呢,它的規律就是相對論和量子力學。愛因斯坦在發表了廣義相對論後,曾經致力於物理學四種基本作用力的統一。其實不同大小的粒子有不同的規律性,如果有那麼一種學說,可以涵蓋從最微觀至最宏觀的一切物質世界在不同層次的不同規律性,以及人體、生命和宇宙之一切奧秘,那麼我們說他是宇宙終極真理應該恰如其分吧。道家就稱其為『道』,佛家稱其為『佛法』。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宇宙的時空是無窮的,如果想以人生命之有限洞徹宇宙時空之無限,唯一的途徑就是讓自身也達到無限、達到無窮,那麼這個過程就是修煉,也就是要符合宇宙的這個規律。這個規律在最高層次就用三個字概括『真善忍』。」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