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著常人的執著向可貴的中國人講清真相

慕天


【正見網2002年12月31日】

在一年多以前,我常常苦惱於向中國人講真相講不清楚,常陷於辯論及爭執而無法說服對方,甚至連親朋好友都如此。那時,向中國人講真相對我來說是件挺痛苦的事。常弄得自己以生一肚子氣而告終。

現在回想當時之所以如此,首先,自己的心態就沒有擺正。那時,我對於不明真相而心裡對大法有成見的華人總帶著一種對立的心態。所以講真相就肯定不會是循循善誘,而是一種想糾正對方的做法,從心裡也不接納他們,對方又怎能改變呢?後來,通過去華人社區講真相,自己的心態漸漸變得平和了,和中國人的對立情緒以及自己的爭鬥心等都漸漸磨掉了。我悟到其實修煉人的心性必須要高,但在和人接觸中,心態要擺放得和別人一樣才能被別人接納。我們是抱著最高尚的目的去和他們接觸的,但在接觸中,就以最平常的朋友姿態待人,把自己擺得和他們一樣才最容易被接受從而達到講清真相的效果。當自己真的把心態擺得和他們一樣時,才能真正從心裡尊敬他們,看到他們身上也有許多本性未被磨滅的閃光點,許多善的流露。從而從心裡感受及認同他們是值得我們救度的「可貴的中國人」。

師父說:「現在救人也很難,你得順著他們的執著去解釋,為了救他們別給他們思想中造成任何障礙。」(《北美巡迴講法》)我理解當前讓人不反對大法對一個生命來講才是最重要的。而常人是有種種執著心的,對於這種種執著,我們不用去破除,反而要用智慧去因勢利導來讓他對大法有個正確的態度。其實,順著執著的過程我理解就好像是「動之以情」的過程,然後再「曉之以理」他才能接受。如果不去這樣做,而是很客觀地告訴常人你的這個觀點、那個認識是錯的,正確的應該是怎樣怎樣的,常人很容易感到情緒受挫而本能地要保護他自己的觀點,形成爭論。在爭論中,常人的各種心都會被帶動,這時就更聽不進道理,還會在情緒的支配下造很多的業。所以我覺得,除了原則問題(比如,他認為大法不好)外,其他的我們都可以讓他保留他的理,避免激起他的各種不良情緒,反而還可以利用他的各種執著來達到講清真相的目的。所以現在我的做法是,常常用讚揚、欣賞、鼓勵等方式來誘導他們,將他們的情緒因勢利導來讓他們自己得出「法輪大法好」的結論。而從前則總是在與之辯論、否定、糾正等,完全是逆著對方的心理了。

和我媽媽講真相,是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在一年前,她還很反對大法,我和她從各種角度講過無數次了,什麼真相材料她也看過,但就是相信電視上講的。以至在電話中我們互相辯論、彼此不服。後來,我也絕望了,打電話就不和她講真相了。但她還要主動提,而且總是言辭惡劣地攻擊大法。後來,我發現我從心裡對她是反感的,她越說大法不好,我越反感她,就形成了惡性循環。我想努力讓她知道真相,而她也想努力說服我放棄修煉,她還給我寄了許多她搜集的污衊大法的材料想改變我。後來,我意識到了這事沒完沒了的根子是我對她沒有慈悲心,所以不能讓她改變。而這也恰恰中了舊勢力的計了,給它們考驗我提供了藉口。認識到後,我就從心裡努力地理解她,理解她從小受的教育造成的固執觀念;理解她是受那些邪惡之徒誹謗大法造的惡毒及極具欺騙性的謊言所害,她是被蒙蔽的;理解不修煉的中國人在三年的宣傳攻勢下的心理反應等。這樣想之後,發現自己有了慈悲心,覺得她是可憐的受害者。而且也發現我過去忽視了她的心理,一打電話就急著講真相。而對於她來講,她最關心我的生活,並且她自己在中國挺寂寞,也需要我的關心。而我把重點都放在講真相上,反而讓她感覺修煉的人太沒人情味了,這就又中了邪惡的圈套了,因為邪惡造謠時就常把我們都說成是不正常、六親不認的人。所以,我後來給她打電話就常談我的生活,什麼有趣的事都和她分享。而且對於她的生活、飲食起居都表現出非常關心,不但如此,連我們家的親戚朋友的狀況我也表現得很關心,每次都不忘了問候。這就符合了我媽的一個觀念了,她從來就最喜歡「熱愛生活」、「人情味重」的人。這樣打了很多次電話後,她每次都很高興。然後,我再在聊天中順帶著講真相。每次講真相的時間都很短,而且也是話題說到某處時順帶引出來的,讓她心理比較放鬆,不覺得我又是在試圖說服她什麼。漸漸她就變了,現在我再說到大法,她就沒有牴觸情緒了。國內電視上有什麼造謠,她也再不問我了,好像那些東西已再入不了她的心。我們這裡的大法活動,比如:魔頭訪問時我們去抗議等我都在電話中會「順便」聊到,她都沒什麼反對的話,好像我做的事也都能接受,只是不時提醒我注意安全。

平時外出時,在路上,我常常會給身邊的人發大法真相傳單或光碟。一次,遇到一個老者,給他大法傳單他不要。而且表情很不友好,說「我不會看的,我信佛教」。我馬上友好地說「是嗎?我奶奶就信佛教。我非常尊敬信佛的人,因為佛教是教人向善的,法輪功也是」。他的態度馬上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對我很友好。我想這也許是我順應了他的執著,尊重了他的信仰之故吧。前兩天,路遇一個年輕小姐,給她大法光碟她拒絕,說「法輪功可沒什麼好的,我認識的許多煉法輪功的人後來都不煉了,還是基督教比較好」。這時,我沒有去和她爭論有多少人不煉、有多少人堅持的問題,而是說「基督教是很好,是教人做好人的。我們師父說過耶穌是偉大的神,法輪功也是教人做好人的,我覺得不同信仰間應該相互尊重。有些人不煉了也是他們的自由選擇,很可能是國內輿論的壓力導致的」。這樣說發現對方的態度也大有不同,她能接受我說的話。

有時,講真相時會遇到對我所講的話保持不信任態度而堅持自己觀點的人。我也常常不去與他辯論具體的事,而是利用他的觀點來講真相。比如,有個人堅持說國內的情況並不象我說的那樣,他說他們單位對煉法輪功的都不錯,根本沒什麼迫害。他們那的勞教所也沒聽說有煉功人被抓,與我說的截然不同。這時,我就說他沒聽說也可能是迫害的事實被封鎖了,所以他無法知道勞教所裡的情況。接著,我又說「如果真象你說的那樣,那我很為你們那裡人的善良而高興,其實迫害法輪功的事本來就是少數人發起的,被昧著良心的人所附和。如果人人都有善念和良知,那迫害也就進行不下去了。因為不得人心嘛。但在中國的很多地方的確是有良心不好的人,跟著上面做了很多壞事。」我這樣講的目的是為了在講清事實的同時誘導他的正念和善心,讓他分辨善行與惡行。由於我是順著他的話茬來講,所以效果挺好,他聽後直點頭,對我非常友好。

在上網聊天講真相時,過去我會直截了當地講或帖一些講真相的詩歌等。後來發現這樣做會讓那些對大法有誤解的人說很多造業的話,這樣不但對他們自己不好。作為大法弟子,也不能看到他們這樣對大法不敬。後來,我就用聊天的方式漸漸切入話題講真相,發現效果不錯。一次,正和一人在聊法輪功的許多真相。網管對我發出警告說「請別在公眾場合說不適宜的話」。這時,我沒有去和她辯論我的話題屬不屬於「不適宜的話」而是說「謝謝你的提醒,我明白」當時我的心理也很理解她的位置的特殊,很多事她也是身不由己的。我馬上改為私聊,她當時說「謝謝」。後來一個網友發現我這麼配合網管,帶著讚揚說「你的脾氣還真好!」我就說其實我過去脾氣差極了,是煉了四年法輪功才變好的,我們師父讓我們凡事先考慮別人。有一次,有個網友說他認為中國政府鎮壓法輪功也有道理,也是有他們的考慮的。我也沒有直接指出他的看法不對,而是說「其實,鎮壓者是騎虎難下了。最初為了鎮壓所以編造了很多謠言,到後來,為了維護面子就只能一條道走到黑了。所以迫害就愈演愈烈」對方也很贊同我說的。

在實踐中,我發現順著執著講真相真是很容易講清楚的。在許多觀點及問題上我們退一步,順著他、不去和他爭,這不是妥協,也不是遷就,而是慈悲。因為常人都是重情大於講理的,當你順應了他們的情緒、感覺、自我感受等之後,他們就覺得自己得到了重視和肯定,感到心裡很高興。這時,你再講什麼,就會水到渠成了,自然而然他們會聽得進去的。但這對我們自己的心性也有嚴格的要求,就是我們要盡力去掉爭鬥心、顯示心等各種執著,做起來才能得心應手,才能不被常人的各種執著所帶動。自己不動心時,才能看清常人的種種執著,從而因勢利導地講清真相。

以上是我的一點體會,有不當之處,歡迎大家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