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八)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1月29日】

「按你這麼說,宇宙的大爆炸也是象進化論一樣的假說了?」曹寧問道,「我看現在科學好像證實了宇宙的大爆炸理論。」

「現在的天文觀測顯示,有許多星球確實在遠離我們而去,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我說,「這是宇宙大爆炸的一個最有力的證據。你們聽說過『紅移』吧?」

「我聽說過,」張劍說,「就是星球發出的光的波長越來越長。」

「對。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一列火車鳴著笛高速向你駛來的時候,你會覺得聲音特別尖銳刺耳,一旦火車遠離你的時候,同樣的笛聲就變得很沉悶了。」

「這叫都卜勒效應,」又是張劍接過話說。

「張劍懂得是比較多,」我笑著說。

「什麼呀,大學物理都學過,」曹寧也笑著說。

「星球發出的光也有這種都卜勒效應。同種原子發出的光應該頻率是一樣的。如果星球發出的光,比同種原子發出的光波長要長,就叫『紅移』,否則叫『藍移』。『紅移』說明星球在向遠離地球的方向運動,『藍移』 說明星球在朝地球方向運動,這跟火車汽笛聲的變化是一個道理。現在天文學觀察到的現象都是『紅移』。所以科學家得出結論說如果把時間倒過來的話,這些星球本來互相之間挨得很近。霍金的《時間簡史》上說,在宇宙形成之初的時候,所有的星球都聚集在一個溫度無限高、密度無限大、體積無限小的點上,由於某種原因這個小點爆炸了,從而形成了今天這個宇宙。」

「我覺得很說得通啊?」劉穎說。

「那我問你幾個問題,」我說,「第一、那個小點兒的外面是什麼;第二、那個小點兒本身是哪裡來的;第三、爆炸不是原發性事件,而是繼發性事件,也就是說有外因或內因促成的,如果小點兒外面是真空,哪裡來的外因;如果是內因促成的,我們怎麼能說那個小點兒體積無限小?」我停了一下,繼續說道:「如果我們認為這個小點兒的外面,或者裡面有一個無所不能的神,那麼就可以解釋這個小點兒為什麼會爆炸或者發生後續的演化了。這個可不是我信口胡說,中國人說的盤古開天闢地就是這麼回事兒。宇宙形成的第一因呢,可能對人永遠都是迷,牛頓當時就是因為這個『第一推動力』的問題走入宗教的。」

「所以你們就相信宇宙是神造的,那神又是誰造的?」劉穎問道。

「你這個問題提得很有意思,」我笑了一下,剛要繼續說下去,手機響了。我看了一眼主叫號碼,是璐璐的手機打過來的。

「喂,璐璐,」我接起電話,「…對,我現在還在公司,和同事聊天呢。你在哪兒呢?…嗯,好,我一會兒就回去。」

我掛了電話。

「你得回去了吧?」陳薇說。

「沒事兒,說完這點兒的。」我回答說,「劉穎的問題讓我想起《時間簡史》上的一個笑話。據說羅素作了一次天文學的演講,結束的時候,一位老婦人站起來說道:『你說的都是廢話。這個世界實際上是馱在一隻大烏龜的背上的一塊平板。』 羅素就反問她:『那麼這隻烏龜站在什麼上面呢?』老婦人說,『這隻烏龜是站在另一隻烏龜背上,這是一隻馱著一隻一直馱下去的烏龜塔啊!』唯物主義者把宇宙之初的那個小點兒說成是自然形成的,實際上他們已經給自己造了一個神,叫做自然。在唯物主義者眼裡,自然無所不能。生命也是自然形成的,山明水秀也是自然形成的,宇宙也是自然形成的等等。」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