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亂的銀河系中心誕生新星體

莫心海 編譯

【正見新聞網2009年07月12日】

斯匹哲望遠鏡網站6月10日報導,天文學家用斯匹哲紅外線望遠鏡在紛亂的銀河系中心發現新星。

銀河系中心區域充斥著星體塵埃和星際氣體,在核心處有 一個龐大的超級黑洞。那裡的環境惡劣,猛烈的星際風,強大的衝擊波和其它不利因素使得星體很難在那裡生長。天文學家知道星體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誕生,但是 不知道這些如何開始。令人困惑的是,從我們這裡一直到銀河系中心到處都是塵埃,可是在這之前從來沒有人觀察到新星。


這張紅外線照片顯示銀河系中心的三個嬰兒星體(圖中被圈的亮點).這是在銀河系中心首次發現新星.[Credit: S. V. Ramirez (NExScI/Caltech), D. An (IPAC/Caltech), K. Sellgren (OSU)]

“尋找這些星體猶如大海撈針,位於加州理工學院NASA地外行星研究'方案的主要負責人,蘇朗格.拉密熱茲說,”普通的可見光望遠鏡看不到它們,因為被塵埃擋住了。要看到它們我們需要斯匹哲這樣的紅外線望遠鏡。"

這個研究組打算尋找更多的新星,以便找到星系中心新星誕生所需的合適環境。神秘的銀河系中心區域伸展600億光年,它只是跨度達10000光年的銀河系的一小部分,但是銀河系中心的星體數量卻占了整個銀河系星體的10%。

“我們能夠找到這些新星是件神奇的事情,”拉密熱茲說,“銀河系中心是個有趣的地方,那裡有年輕的和古老的星體,黑洞等應有盡有。我們從100萬個目標中發現了三個新星。”

這些新星都小於100萬年,它們被包裹在氣體和塵埃中。根據現有理論這些氣體和塵埃會演化成行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