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感動華人觀眾 移民留學生讚嘆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16日】

2009年10月10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加拿大多元文化之都多倫多的演出持續升溫。在中秋和感恩節期間欣賞神韻晚會已經成為多倫多華人和其他族裔人士渡假的新方式。在神韻演出的佳能劇院,不論是上半場、還是下半場,當大幕一拉開,便獲得觀眾的讚嘆和驚呼。演出期間,全場掌聲陣陣,氣氛熱烈。

整台晚會從時間、空間等各種不同角度展示了中華正統文化的各個層面,從傳說中的眾神隨主佛下世,開創了五千年中華文明,到優曇婆羅花開預示神佛歸來;從繁花錦簇的雲南,到白雪皚皚的雪山;從美猴王的神力無邊,到濟公和尚的勸善……節目內容非常豐富,每個細節都是天衣無縫,觀眾們仿佛來到了仙境,每看到神韻舞蹈演員表演的高難度舞蹈技巧,觀眾們更是嘆為觀止。

多倫多是50多萬華人的聚集地,從十九世紀末至今,無數華人飄洋過海,在大洋彼岸的這片土地辛勤勞作,落地生根。在金秋的楓紅時節,多倫多的華人相攜走進佳能劇院,欣賞神韻演出,他們表示感受到了晚會的美麗壯觀背後的神之韻,體驗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來自各族裔的觀眾一邊欣賞一邊讚嘆,華裔觀眾更是對神韻倍感親切,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觀眾表示演出讓他們很感動。

新移民三年看三次神韻

劉先生來到多倫多剛剛三年多,但已經是第三次來看神韻演出了。在接受採訪時,劉先生說:“(神韻演出)舞蹈很美,演出感人。服裝啊,都挺美的。音樂也很好。”

劉先生說,他最喜歡《大唐鼓吏》這個節目,“這個舞蹈振奮人心”。

他表示,神韻藝術團樂團的演奏“特別好”,歌唱家的歌唱水準一流,神韻演出中“包含的資訊挺讓人感動的”。

陳女士從中國上海來到加拿大才三年,但是,她已經連續三年觀看了神韻的演出。陳女士說:“我每年都要帶孩子來看,我覺得讓小孩接觸這些傳統文化對於他們的成長是有好處的。”

海外看神韻倍感親切

潘女士從大連來多倫多不長時間,她觀看神韻演出後表示“節目挺精彩”。

她說:“我覺得中國傳統舞蹈是我最喜歡的。表演的很不錯。那個扇子舞(舞蹈《喜迎春》)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我覺得表現出了中國傳統舞蹈的那種特殊的優雅姿態,比較平和,這是我喜歡的。”

“在海外看到這樣的演出感覺很親切。”說到這裡潘女士情不自禁的笑了起來。

潘女士認為,在西方社會有這樣的演出,可以讓周圍的人能夠更加認識華人在西方社會當中的這種實力。同時,她也覺得神韻演出把音樂、舞蹈和天幕有機結合得很好。

大陸留學生:演出反映中國的傳統

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很多大陸的莘莘學子來到加拿大的大學、學院和高中求學,神韻晚會也吸引了這些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前來觀看。

劉小姐在1年半前來到多倫多讀高中,她看完神韻演出後說“演出的氣勢很好,我很感動。”她說第一次看到這樣的中國傳統文化演出,“學到很多”。

“我最喜歡蒙古《筷子舞》,那些舞蹈動作很好。反映出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也很喜歡演出的服裝。”劉小姐說。

劉小姐打算學室內設計專業,現在已經在做準備。她表示,晚會的舞台、背景設計都很好,令人很受啟發。

Nikki是一名大學生,於3年前來加拿大讀精算專業,他表示,晚會很好,演員的服裝及顏色很漂亮,看起來很吸引人。

“在國內沒有多少機會看到像這樣傳統的演出。演出反映出中國的傳統,讓大家從這個角度多了解中國,我覺得挺好的。”Nikki說。

Nikki覺得神韻演出的天幕很有創意,因為他在國內讀文科,所以很能體驗。

令Nikki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場的節目(舞蹈《開創五千年文明》),以及有故事情節的節目。他感受到神韻的節目在教他做一個善良的人,他說:“有幾次我覺得很感動。”

神韻演出的現場也有很多其他族裔的觀眾,無不被演出的精美絕倫所吸引,Nikki表示,看到很多其他族裔的觀眾這麼欣賞神韻,覺得很自豪。

大陸新移民:看過的最精彩的中國秀
  
30多歲的張先生從從大陸南方城市移民加拿大還不到兩年,他和朋友鄭小姐一家,一行六人相約一起來觀看了神韻晚會。他說以前也看過很多中國的演出,但是從來沒有看過像神韻這麼精彩的。他說:

“(神韻)給人的感覺是一種視覺的享受。不管是舞姿啊,鼓點啊,總體而言就是藝術性很高。”
  
神韻晚會運用的三維高科技天幕常常使觀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張先生對此連聲說:“好,好,好!”他表示,布景(天幕)展現的景象“美觀,壯觀”。

香港移民:神韻的舞蹈令人大開眼界

跟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的安娜和家人觀看了周六下午的演出。她說:“演出的確很棒。(從神韻中)不僅僅看到了一些古代的傳說和故事,也看到了當今社會正在發生著的事情。”

安娜表示,神韻的舞蹈讓她大開眼界,她最喜歡《金猴降妖》這個舞蹈,“因為對故事的情節很熟悉,感覺很親切”。 

安娜表示,三維天幕為舞蹈加入了更多情節,舞蹈和天幕也相互回應。

華裔大家庭:終於看到神韻
  
從台灣來的蘇女士為自己的家人和親戚一共買了8張高檔票。蘇女士表示,今天終於如願看到了神韻演出。“我覺得有這個機會很棒,全世界都看得到”。
  
蘇女士覺得每個節目都很好,很完美,鮮明活潑。蘇女士說:“我本身信佛教,我剛剛在看的時候就很感謝菩薩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看”。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