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三角水質嚴重污染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30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綠色和平組織10月28日發表了一份《解毒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污染物調查報告》,報告中說,由於法規落後和管理寬鬆以及執法漏洞,大量南方工廠排放的有害物質,正在毒害珠江三角洲,4700萬人的飲水安全與健康受到嚴重威脅。

珠江是中國第三長的河流,豐富的水資源帶動了珠江三角地區工業的發展,大量工廠、加工廠的出現使珠江三角洲成為了一個世界工廠。

但是綠色和平組織今年6月針對25處來自數個工業區的廢水排放進行採樣調查後,發現珠三角工業水污染嚴重,工廠排放的眾多化學物中,包含了大量可能損害腦部、生育系統甚至致癌的有毒有害化學物。

報告指出, 除了企業排放的污染物,法律的落後也加重了污染問題。目前中國水污染控制的著眼點集中在化學需氧量或固體懸浮物等常規污染物,而很多有害物質,包括干擾荷爾蒙的雙酚A與烷基酚並不受現有政策法律管制。

報告中還提到,地方政府相關部門,經常干預環保法規的執行。政府的作為和相關信息不受公眾監督,也致使在追究企業污染責任上得不到落實。

在這次調查中,綠色和平組織訪問的當地一位70歲的陳先生說:“這些事情群眾不敢作聲,他們有權有勢,我們這些普通百姓可以怎樣?”

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建議,目前當局採取的先污染後治理的做法需要改變,因為許多污染是無法逆轉的,必須要求廠商在生產過程中就強調清潔和環保,才能從根子上杜絕污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