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方旱情進一步擴大 河乾井枯作物死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30日】

中國大陸南方少雨天氣持續,旱情進一步擴大。廣東、福建和江西一些農民表示,江河水、井水的快速乾涸,導致的飲水困難、農作物秋收大幅減產,也給往後冬春季節生活造成不小的壓力。

據大紀元10月31日消息,大陸南方的旱情在擴大,廣東惠州龍門縣平陵鎮的葉姓農民告訴記者:“今年不知怎麼樣的,那個井水枯的都很快,差不多每一口井都幹了,幾乎沒有水了,其它村也是一樣。”他表示,往年從沒見過這麼嚴重的旱情。

平陵鎮當地一些稻田通過抽取山塘水灌溉,勉強還有一些秋收,而大部分稻田都因沒有水灌溉,今秋就幾乎沒有收成,農民們因為沒水而停止了幹活,葉姓農民說:“沒有水就什麼都幹不了了嘛,現在那個淋菜的水都沒有,淋不了,他就生長不出來了,天天都是買菜吃。”“我這裡還算不了什麼,附近的村有三百多、一千多人的村也有,他們現在比我們還嚴重,有的地方連喝水都成問題。”

廣東省有14個縣市10月份整月滴雨未下,據30日最新統計,廣東省目前超過214萬畝農作物受旱,逾16萬人飲水困難。農作物受旱面積較大的主要有揭陽、潮州、惠州、梅州、清遠、河源、韶關、汕尾、汕頭等地。全省32座最重要的控制性大型水庫的蓄水量比特大幹旱年份的2004年同期相比更少,許多中、小型水庫和塘壩接近乾涸或已經乾涸。專家預計,今冬明春還會繼續少雨天氣,除省西南部地區外,其餘大部份地區可能出現秋冬春連旱。

福建省方面依然延續之前汛期的情熱高溫無雨天氣,旱情也有逐步發展的趨勢。“種那個水稻,還有蔬菜那一些,全部都死了,像那個菜都是從那個芯已經爛掉了,這一季基本上都沒辦法收。”廈門市的上圩鎮陳姓農民表示,如果冬春季再繼續乾旱下去,對他們當地影響會很大。

上圩鎮從七月開始就沒什麼下雨,當地以稻米為主要農作物,驟減的收成造成往後的生活壓力,爛掉的蔬菜不能餵雞餵鴨,也給之後養家禽造成困難。陳姓農民說:“現在村裡面有很多人種茄子,那邊小溪都幹了,要抽(水)的要停一下,停幾個小時才能再抽”,許多上圩鎮農民開始種植耐旱不容易死的茄子,但水源稀缺依然是個難解的問題。

據30日最新統計,福建農作物受旱面積達810多萬畝,比10月20增加220多萬畝;因旱有19萬4千多人飲水困難,較10月20日增加8萬5千多人; 乾涸的小型水庫達到六十四座。 福建旱區主要分布在漳州、泉州、莆田、廈門沿海一帶,其中雲霄、龍海、東山、泉港、南安、同安和城廂等地旱情較為嚴重。

江西方面,入秋以來持續高溫少雨,各江河水位急遽下降,不斷突破歷史最低值,旱情至今有增無減。“幾個月根本就沒有啥下雨,上面水庫的都幹了,這裡根本就沒有水。”江西靖安縣仁首鎮的鄧姓農民表示,當地種的大米大面積乾死、秋收大減,平常取來飲用的井水也顯得缺乏,“今年損失太大,沒有水,那個吃稻子的蟲子又多,像現在割稻子都是蟲子。”乾旱加蟲害,鄧姓農民說,以前仁首鎮還沒遭遇過農作物減收損失這麼巨大的。

截至10月26日的統計,江西省99個縣(市、區)中,有59個連續24天以上無有效降雨,40個連續32天以上無有效降雨;40多萬人出現飲水困難,主要集中在九江、宜春、吉安、萍鄉、撫州、南昌等地。截至10月23日的統計,江西農作物受旱面積達200餘萬畝,絕收近10萬畝。

湖南、湖北、貴州、廣西、江蘇、浙江、安徽等省份也有嚴重旱情。10月15日消息,湖南株洲湘江已跌破歷史最低水位,從湘江一橋中間往下看,1000多米寬的河面,一半以上已經裸露出沙灘,部份水坑的積水因不流動,已長出大片海藻,湘江的枯水期可能持續到年底; 另外,長江下游的江西九江段、安徽安慶段、蕪湖段、江蘇南京段等地23日14時水位已退至1986年以來歷史同期最低值,長江航道通航形勢日趨嚴峻,部份船舶相繼擱淺。10月26日消息, 湖北省受旱面積達300多萬畝,受旱最為嚴重的孝感、隨州等地出現無法播種,小麥出苗率低等情況。貴州省貴陽市很多稻田裡田土開裂,稻穗枯死,旱情為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所罕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