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唐人全球華人攝影大賽

【正見新聞網2009年10月30日】

2008年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攝影大賽風光自然類銅獎:《彩繪大地》,作者:Tsun-Hsiung Chiang(台灣)

2009年新唐人電視台全球華人攝影大賽繼去年首屆比賽取得圓滿成功之後,又一次為紐約市攝影界帶來一股新鮮的氣息。從世界各地提交的5000多份參賽作品之中,大賽評委會選出了80幅入選作品,並將它們分成新聞紀實、社會生活以及風光自然三類進行評比。

“本此大賽以傳統美學為評判標準,以在恢復傳統美學的形式理念。參賽作品以真實的自然、人文、事件為主題,表現善意、表現美好、表現光明、表現自然狀態。”(2009攝影大賽網站:http://photo.ntdtv.com/ct/regulation.html )

大賽的章程傳遞了這樣一個信息:表達善、美以及光明是傳統美學關注的重心,也是藝術的正途。

後現代(postmodernism)藝術最大的特點是藝術主題的缺失。沒有藝術主題的作品帶給人最大的感受是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這種動盪感從反面襯託了傳統視覺藝術最直接的價值──通過對固定主題的表達和藝術化的呈現帶給人心靈的寧靜。

真實地再現歷史是攝影的另一個功能。2008年首屆新唐人攝影大賽金獎得主謝林蓉在獲獎感言中說:“我希望這個世界如其他攝影師鏡頭下的世界,豐饒、清淨而美麗。希望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人們,彼此關愛,遠離災難與戰爭的危害。”她的作品《昂貴的代價》因真實地再現了在中國四川龍門山大地震時孩子們倒在政府豆腐渣工程圍牆下的悲慘畫面而獲得社會生活類的金獎。

雖然這幅作品表現的是災難,但是它非常震撼人。這是因為它揭示了極權社會中人的命運。當人們成為強權的受害者的時候,攝影師通過紀實性的藝術作品,能夠喚醒社會的良知和人們對美好的追求。無辜的靈魂才能在社會良心的天空中找到了棲息地。這也就是藝術的價值和意義。

新唐人攝影大賽是一個創舉,讓全世界華人能夠在自由、開放的環境下進行藝術交流,探索藝術的發展道路,反思藝術的真正主旨。紐約自由的文化土壤孕育出多元、開放的文化精神,使得各個民族的文化能夠在這裡發揚。

當人們對變換莫測的霓虹燈廣告牌的視覺轟炸感到冷漠時,當人們對時尚雜誌、電影電視中光怪陸離的圖片和畫面感到疲倦時,人們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撫和視覺上美的共鳴。新唐人攝影大賽帶給人的是傳統視覺藝術的滋潤。而隨著新唐人攝影大賽的舉行和推廣,越來越多的參賽者和觀眾將從這種回歸正統的努力中找到藝術的價值和它應有的深度。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