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們希望古老的智慧能解決現代科技所帶來的危機

同雲


【正見網2003年01月13日】

科學家希望能夠運用古老的智慧來保護非洲沙漠周圍的土地。這是最近來自於聯合國環境計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一條新聞。[1]

消息中說,這項計劃的目的就是利用當地居民在貧瘠土地上千百年來養成的傳統方法與現代的管理方法相結合來保護沙漠中稀有的動物、植物等等。在肯亞首都內羅比(Nairobi)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 聯合國環境計劃署官員Mohamed Sessay說道,「在過去,往往都是我們告訴他們(當地人)去如何做。而現在,我們要聽取他們的意見,共同探討如何把這件事情做好。」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非洲有66%的土地被認為是沙漠或是不毛之地。而當地人卻在過去的幾千年中不僅生存了下來,而且環境保護得很好。這是現代科學所望塵莫及的。

消息中說,不斷增長的人口,以及傳統價值觀和耕種方式的喪失,給這些生態環境帶來嚴重的威脅。許多物種面臨滅絕,其中包括許多對開發新藥物具有很高研究價值的藥材。

科學家們希望能向當地人學習,用古老的智慧、傳統的方法來解決這一問題。比如在肯亞(Kenya),當地人用青蛙和鳥類的活動來安排播種,因為這些是雨季到來的前兆。

比如在烏干達(Uganda),人們已經在打獵和保護森林方面建立了嚴格的規定,以保護珍貴的大自然。

無獨與偶,在中國,工業的發展帶來了嚴重的能源危機也正在傳統方法中找出路。據估計,到2002年,民用信住房和商用樓房用電會在能源總消耗的三分之一。據《科學每日電訊》2002年12月12日報導,麻省理工大學(MIT)正在和中國合作,以探求從傳統居住方式中尋求解決這一問題的出路。[2]

比如,研究人員發現,和高層樓房相比,低層樓房或平房也能給人們帶來舒適的生活,但消耗的能源卻大大降低。如果朝向和設計合適的話,這些房子會冬暖夏涼。不僅如此,房子外的草地或花卉會使人們的生活更接近大自然。

不僅如此,如果在夏天的時候,僅僅在夜間打開窗戶,白天關上窗戶就對室內溫度調節大有好處。

消息中說,研究人員會在北京和深圳建立兩個實驗區,以測試這種住房的可行性。

在中國,尤其是大城市中,高層建築日漸增多。由此而導致的能源及多種潛在危機引起了有關專家的憂慮。除此之外,高層樓房的居住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趨淡薄,從而可能引發起社會學及心理學上的諸多問題。

現代科技的發展,給人們帶了一定的物質財富。然而,這種能源高度消費的方式,卻不得不讓人擔心這種情形能維持多久。除了能源和其它自然資源的大量的消耗之外,科學也造成了很多的全球性污染。這種對自然環境的不可逆的破壞可能最終會把人類推上絕路。[3]

也許人們的確應該認真思考人類與自然界的關係了。人類歷史上古老的智慧或許能幫助人們找到一種與自然界和諧相處的途徑。

參考資料:
1. http://www.planetark.org/dailynewsstory.cfm/newsid/18549/newsDate/13-Nov-2002/story.htm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2/12/021212080710.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9/21/18604.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