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 讀「多重性格」有感

石山


【正見網2003年01月13日】

發表在正見網上的《醫山夜話》「多重性格」的文章令我拍案叫絕。這個病案引出了一個值得令人細細思量的問題:人所患的疾病真的是現代醫學所認識的那樣嗎?

文章中寫道:「卡洛琳是因為糖尿病來我的診所治療的。一星期後她的糖尿病症狀消失了,再來時,患了肝炎。她隔一陣子得一種大病,她有相應病的症狀、化驗報告、CT檢查結果和醫生的診斷證明。這些病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聽起來這個病人應該是病入膏肓了。但事實上,每次見到她時,卻是一位穿著入時的摩登少女。……她先是愣了一下,然後告訴我說,有時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但她很肯定的是,她的所有病狀都是真的,病的感受是真的,只是每次病來的奇怪去的也快。」

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她的病都是證據確鑿,鐵板釘釘,沒有半點攙假的成份。可是她的病來得快,去得也快,在這一點上看來,西醫不能解釋為什麼。因為按照西醫的理論,器質性的病變都是由來日久的,它需要有各種各樣的病因引起人體的細胞組織發生病理性改變,而這種改變需要一個過程和不短的時間,等到病變達到一定的程度,才會出現疾病的症狀。當診斷作出後,治療還需要一定的時間。這位女士所患的各種大病象走馬燈一樣在她體內穿梭不停,卻無傷大雅,似乎並不需要什麼治療,病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西醫真的拿她沒法子,只好推薦她去看中醫。

就像文中提到的「中醫認為多重性格的原因是這人放棄自我主意識後被一種外來的靈體干擾、控制,是有鬼神作祟而得的症狀,其表現為主意識不清,行為令人費解。……她的病源是主意識不清。正氣不足,邪氣必侵。」

在中國古代,中醫多是修煉的人,並懂導引吐納, 具有特異功能,象隔牆看物,透視人體,擅長道術等等,也就是說他們能看到另外空間。因此,有時他們用來治病的方式對今天的人來說匪夷所思。這在流傳下來的扁鵲、華佗、孫思邈等古代名醫的傳記中可見一斑。他們所看到的病人在這個空間所表現的西醫認為的各種病變,象炎症反應、潰瘍、腫瘤等等,在另外空間實際上是一個個的靈體在起作用。一旦這些靈體拿掉後,在常人這個層面上所表現的疾病的症狀就消失殆盡,不留任何痕跡,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發生在這位女士身上的各種大病實際上就是由這靈體引入的。造成她一個個不同性格的靈體帶有的各種疾病交錯地表現在她的身上。她隔一段時間患一種病,每一種病都是實實在在的,沒有半點虛假。可一旦換了另一種性格,病也隨之而變。可見這病本身未必就是象西醫所認為的由細菌、病毒或其它病原所引起的。西醫所認識到的或許只是表面的現象而已。

正是由於中醫具有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使得它不僅僅是從我們這個空間去看待人體、疾病,而是跳出了我們人所在的這個空間,從另外空間去看問題。中醫強調病是由外邪入侵所引起的。因此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說法。人體有鬼穴,說明我們的人體是與另外空間相通的,邪的、正的在我們體內川流不息,心一不正,主意識一模糊,外來靈體就會附上。因此,西醫束手無策的疾病,如所謂的疑難雜症,對中醫來說,常常手到病除。象這女子所患的「每次來的奇怪去的也快的大病」,一旦將其鬼穴點死,堵住了外來靈體控制她的路,再在醫囑下,自我意識開始警醒,病也就不翼而飛了。

這正是:

人一有病就求醫,
哪知此因外邪起,
要想無病又無災,
人心莫求萬事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5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