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超巨星Rho Cas發生巨型爆發

觀雲


【正見網2003年01月13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由哈佛-史密斯索尼安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埃勒斯.羅貝爾(Alex Lobel)領導的一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在西雅圖召開的第201屆美國天文學會議上宣布,他們觀測到了超巨星Rho Cas發生的巨型爆發,其爆發噴射物的質量是地球的1萬倍。這次驚人的爆發事件發生在2000年,星體在爆發中所損失的質量要比天文學家以往觀測到的其它任何一次爆發要多。

Rho Cas (Rho Cassiopeiae)屬於仙後座星群。在銀河系的數十億星體中,只有少數星體的大小與Rho Cas相當。天文學家曾觀測到其首次爆發發生在1946年。該研究小組認為Rho Cas隨時可能會發生下一次爆發。持續觀測顯示,在兩年前爆發後的這段時間裡,它的巨大氣氛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儘管它離我們較遠,但由於Rho Cas明亮(其量度是太陽的50萬倍),天文學家在北半球全年都能看得見,甚至不用望遠鏡也容易看到。

「它幹了件令人驚異的事情,」 哈佛-史密斯索尼安天體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Andrea Dupree說,「我們能見證這次令人震驚的爆發真的是特別幸運。」Rho Cas的爆發表明這些超巨星是多麼的不穩定。

資料來源

http://cfa-www.harvard.edu/press/pr0302.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1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