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嵩山叟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1月16日】

嵩山叟是晉朝時的人。相傳嵩山北坡有個大洞,其深不可測,百姓每年都到此遊玩。

有一年,這個嵩山叟不小心失足掉進了洞裡。洞上面的同伴希望他沒有被摔死,就往洞裡扔了些食物。沒想到摔到洞底的嵩山叟竟然還活著,他吃了些同伴扔的東西,順著洞壁往前走。走了十多天。忽然看見前面一片光明,有一間草屋。走進屋裡一看,有兩個仙人正對坐下棋,棋盤旁有幾杯白水。嵩山叟告訴仙人他又渴又飢,仙人就把水給他喝。他喝完後,頓覺力氣百倍。下棋的仙人問他願不願留下來,他說不願意留在這裡。仙人告訴他說:「你從這兒往西走幾十步,會見到一口大井,井中有很多怪物,你也別害怕,只管跳到井裡去,自然就會出去的。如果你餓了,可以吃井裡的東西。」他按照仙人所說,跳進了井裡,井中有很多蛟龍,然而當它們一看見他後,都為他讓路,他就在井裡繼續往前走。井裡的東西象青泥一樣,但氣味香美,吃了後,一點也不感到飢餓。老翁在井裡走了半年多,才走出了大井,一看,來到了四川的青城山,然後他再想法回到了洛陽。他問張舉是怎麼回事,張舉說:「你遇到的那兩個人是仙館丈夫,他們下棋時喝的是玉漿,所吃的井中青泥就是龍穴石髓。你大概得了仙道了吧?」於是又去找那個洞,打算再去找仙人,然而再也找不到了。

《玄中記》裡說,四川青城山中有個洞穴,裡面有三條路,往西北的那條路通崑崙山。青城山洞是第五洞天,號「寶仙九室天」,周回二千裡,是道家的十大洞天之一,進山十裡就能找到那個洞。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