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男子能嘗出聲音的味道

【正見新聞網2009年11月19日】

據英國《每日郵報》、《每日快報》17日報導,英國布萊克浦市50歲男子詹姆斯·萬諾頓從小就患有一種罕見的“通感症”,他的聽覺和味覺竟奇妙地自動聯繫在了一起。

所有人名在詹姆斯聽來,都擁有各種不同的“味道”,譬如詹姆斯只要聽到英國前首相“布萊爾” 的名字,嘴巴中就會產生吃椰子粉的味道;“弗吉尼婭”和“海倫”的名字擁有更佳的“口味”,能讓詹姆斯聽後產生一種享用美食的感覺;幸運的是,詹姆斯的生活伴侶“詹妮特”的名字也比較“美味可口”,每次詹姆斯聽到詹妮特的名字時,都會產生一種吃燻肉的美味。
 
事實上,不僅僅是聽到人名,詹姆斯聽到任何聲音都能在嘴中產生不同的“味覺”。如果他聽到一輛美國汽車開過的聲音,他的嘴中會產生吃蛋糕的感覺;如果他聽到一隻拉布拉多獵狗在吠叫,他的嘴中頓時會產生奶油蛋餅的味道。即使詹姆斯在讀書看報或思考某樣東西時,他仍會產生同樣的感覺,嘴巴中仍會浮現某個正在想著的東西的“味道”。
 
最近一些年中,英國神經學家又對詹姆斯的大腦進行了核磁共振成像掃描,結果發現詹姆斯聽到那些能讓他產生味覺的單詞時,他大腦中的許多區域都處於活動狀態,而普通人聽到這些單詞時,大腦中的這些區域並不會活動。
 
據醫學專家稱,“通感症”的病因至今仍是一個謎。一些專家相信,每23個人當中,可能就有一人患有某種程度的“通感症”,儘管大多數人的“通感症”症狀都非常輕微,不易察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