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擔心甲流疫苗可能帶來嚴重副作用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01日】

據國內媒體報導,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為2億人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當地人俗稱豬流感疫苗)。不過,隨著接種範圍擴大,這種疫苗的安全性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1976年,4300萬美國人也曾接種過另一種“豬流感疫苗”,結果造成400多人出現嚴重副作用(癱瘓),其中25人因此喪生。

 
《華盛頓郵報》報導,很多美國人擔心,本次政府號召大家接種的豬流感疫苗因測試時間太短,可能存在嚴重的副作用,只是目前還沒有“被發現”而已。其實,直到今天,美國調查人員也無法確認1976年造成400多人癱瘓的豬流感疫苗到底存在什麼問題。當年的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在開展了三個月後就匆匆宣告結束。
 
研究發現,引起1976年流感和今年甲型流感的病毒“類似”,都是由豬攜帶並傳播給人類的。很多人因此擔心,今年這些同樣針對豬流感的疫苗是否會仍然帶來 “非同尋常”的結果。美國研究人員承認,截至目前,誰也不敢斷言民眾接種的流感疫苗不會造成任何副作用。不過,大家每年接種的普通流感疫苗的確“副作用較小”。
 
儘管研究人員保證說,目前大家接種的甲型流感疫苗是採用和普通流感疫苗相同的技術手段和工藝製造和測試的,因此沒有理由相信該疫苗“具有更大危險性”。不過,1976年引起大面積嚴重副作用的疫苗也是採取同樣工藝生產的。為什麼它就能引起那麼大的副作用呢?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即便不注射豬流感疫苗,人類也可能發生類似的癱瘓現象,這種疾病發病率為10萬分之2左右,其中三分之一的病人需要被送入重症監護室用呼吸機搶救。1976年豬流感疫苗造成的副作用(癱瘓)發生率在10萬分之一左右。而當年因感染流感喪生的比例則高達10萬分之18。
 
據悉,人類注射豬流感後的嚴重後遺症主要表現為,腿部肌肉麻痹無力,有刺痛感,然後在幾個星期內逐漸向身體其他部位擴散,最終導致半身或者全身癱瘓。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人體神經外部在注射疫苗後遭到破壞,影響運動信息傳輸。
 
葛蘭素史克公司(GSK)日前證實,由該公司提供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加拿大接種期間,已造成6人出現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反應,由於此類副作用發生率遠遠超過預期,因此同一批次的疫苗全部被緊急召回。據悉,這些問題疫苗共有17.2萬劑,大部分已被注射到人體內。
 
葛蘭素史克公司是唯一一家向加拿大人供應疫苗的企業,截止到11月13日,約750萬劑葛蘭素史克生產的甲型H1N1疫苗被發送到加拿大。不過,除加拿大外,這家公司生產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其他國家沒有出現類似過敏反應案例。有關方面正在共同調查加拿大人對疫苗“過敏”的原因。自今年4月以來,全球約有6750人死於甲流。葛蘭素史克公司此前稱,從本季度到明年計劃出廠4.5億到5億支H1N1流感疫苗。目前,還不清楚此次嚴重過敏事件是否會對這家公司的後續疫苗銷售產生影響。加拿大衛生官員提醒人們不必恐慌,並且強調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短暫過敏反應,但反應持續時間通常不長且不會導致長期疾病。
 
世衛組織也建議,人們應該繼續接種甲型H1N1流感疫苗,因為現階段疫苗“是最有效的抗擊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的途徑”。共有8000萬劑甲流疫苗被運往40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字顯示,全球只有30名接種者在接種甲流疫苗後死亡,但死亡原因與接種疫苗“沒有直接聯繫”。截止目前,接種了此類疫苗的人數已經超過6500萬。對加拿大來說,接種疫苗後的發生副作用的比例高達“萬分之一”。其中,嚴重副作用(包括死亡在內)比例高達5%,其比例之高,已經超過了美國1976年流感疫苗。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