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給地球造成的傷痕 細數人為災難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08日】

據美國《新聞週刊》7月22日報導,地震、野火都是人力所不能控制的災難,但世界上一些最致命的災難卻幾乎都是人類自己引起的。追求能源、食物以及享受,已經幾乎毀掉了地球。儘管過度漁獵和開採正被制止,但其長期影響已經威脅到世界生態系統和人類的生存。《新聞週刊》日前盤點了11大環境災難,它們不像颶風或者地震那樣,很多災難其實本來都能夠避免。

1.海岸線侵蝕
 
 
 
當季節發生變化時,會引起冰帽融化和再生,但是永久凍結帶的侵蝕持續時間更長。由於全球變暖導致岸邊富含沉澱物的凍土融化,海水更容易侵蝕海岸和陸地,北極地區的海岸線正處於危險之中。圖片上是,美國阿拉斯加州東北部的波弗特海岸受到氣候變化影響。
 
2.車諾比核電泄露
 

 
1986年烏克蘭車諾比核電站發生的泄露事故,是人為造成的最大核災難。放射性物質泄露,導致50人死亡,數千人在此後數年患上各種癌症死亡。當地食物和水源受到的影響,幾十年來依然沒有消除。
 
3.拉夫運河有毒肥料掩埋
 

 
多年來,化學品處理公司將有毒肥料掩埋在尼亞加拉瀑布的旁邊。儘管1978年卡特總統下令重新掩埋廢品,並重建當地社區。但有毒物質已經滲入地下,曾經的“愛之河”帶給人們的是疾病和痛苦。
 
4. 火力發電站煤炭毒泥
 

 
在美國有600多座火力發電站,幾乎所有的發電站都有大量煤灰。2008年12月,由於一座大壩坍塌,大量煤灰淤泥從田納西州金斯頓石化廠溢出,致使10多億加侖有毒淤泥流入一個社區。儘管只有幾個家庭被毀,但煤泥中含有的汞、砷等有毒物質,已經滲入水源和土地中,足以殺死所有生命。
 
5.雨亞馬遜林濫砍亂伐
 

 
在過去十年間,巴西亞馬遜雨林遭到的破壞大大增加,農民和伐木者的濫砍亂伐每年毀掉了上萬平方公裡雨林。世界上50%的野生動植物、40%的氧氣來自這裡。
 
6.工業採礦擾亂生態系統平衡
 

 
無論在已開發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工業採礦都是經濟的驅動力之一,但人類為此付出的環境代價也異常巨大。開採礦后土質鬆軟,可能導致生態系統的平衡被擾亂,礦區很難再恢復。比如,印度奧裡薩邦蘇金達谷堆積了印度95%的亞鐵礦,導致那裡成為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地區。
 
7.過度漁獵海洋生態系統關鍵聯繫被切斷
 

 
在過去20年間,人類可食用的各種魚類數量都在大幅下降。北極和地中海地區的需求增長和供應下降,導致金槍魚和北極鱈魚群體崩潰。2009年過度捕魚文件報告稱,海洋生態系統的關鍵聯繫被切斷,已經影響人類生存。
 
8.石油鑽探泄露
 

 
世界上最嚴重的石油泄露事件發生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當時薩達姆故意向波斯灣傾倒了 100萬加侖石油,導致那裡的鳥類和魚類滅絕。但石油泄漏造成的損失不能憑藉石油泄漏的多少衡量。早在1989年,美國埃克森·瓦爾迪茲號油輪在阿拉斯加東南部擱淺,1100萬加侖石油盡泄海中。但由於那裡地處偏遠,影響沒有波斯灣的那次大。
 
9.有害氣體泄露
 

 
1984年,在印度Madhya Pradesh附近一家殺蟲劑廠大量有毒氣體泄露,導致10000多人死亡。此次工業災難造成的影響,幾乎難以衡量。
 
10.引水灌溉
 

 
20世紀60年代開始,鹹海開始乾涸,今天,實際上它已經消失,只剩下淤泥。幾十年前,蘇聯政府曾引鹹海水進入沙漠灌溉棉花,但卻在當地引發溫室效應。現在那裡地下水都很少,居民們呼吸的空氣中幾乎沒有水分子。
 
11.海洋污染
 

 
世界海洋包含幾個大迴旋,保持著海洋水循環。當垃圾被沖入海洋後,經常被大迴旋另一頭的鳥類和魚類吞下。世界上最大的循環垃圾堆在北大西洋地區,那裡幾乎成為死區,沒有任何生命能夠存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