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上的地球 火山迷人一面

【正見新聞網2009年12月12日】

據12月12日美國《新科學家》網站報導,在人們的印象中,火山總是擺脫不了它們與熔岩、灰燼、有毒氣體等負面形像的聯繫。事實上,許多火山也有其可愛的一面。近日,地質學家兼攝影師貝哈德-埃德梅爾通過他的攝影新書《火焰上的地球》向人們展示了全球一些火山迷人的一面。

1. 冰島Maelifellsandur火山
 
 
這片黑色的荒漠事實上是冰島境內的火山岩所造成的一片不毛之地。這片不毛之地如今像是一塊完美的油畫布,已經有“人”在上面繪出了亮麗色的圖案。這些亮麗色的圖案事實上是火山荒地上大量滋生的苔蘚,苔蘚成片成片地出現。這片稍有起伏的火山平原曾經是一個火山錐,火山噴髮結束後通常都會在出口周圍留下這種典型的山丘。不過,這個火山錐後來被Maelifellsandur冰河所磨平。本圖左下角的紅色圖案就是一些鐵氧化物。
  
2. 阿薩爾裂谷
 
 
圖中這個狹窄的海灣位於非洲吉布地,它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魔鬼咽喉”。它得到這個名字可能就因為它恰好位於阿薩爾裂谷(Assal rift)之上。在這裡,地殼的裂口寬度每年都要增加1或2厘米,裂口處會釋放出大量的熔岩和火山灰,形成兩個100多米高的眼球狀的火山錐。儘管這裡的火山噴發很激烈,但它周圍的水域似乎很平靜。海水顏色呈現出美麗的水晶藍,海水中生活著大量的珊瑚蟲。這是一座年輕的火山,1978年11月才誕生。由於非洲板塊和阿拉伯板塊在這裡交界,並正向相反方向漂移,因此阿薩爾裂谷每年才會增加1或2厘米寬。據科學家估計,這裡2億年之後將出現一個與現今大西洋寬度相當的大洋。
 
3. 達洛爾地熱區
 

 
圖中這些蛋殼狀的結構在衣索比亞北部的達洛爾(Dallol)地熱區到處可見。達洛爾火山位於衣索比亞的達納吉爾谷地,是地球上最低的陸地火山。該火山上一次噴發還要追溯到1926年。八十多年過去了,該地熱區至今仍然會從地下釋放出大量的熱量和腐蝕性氣體。當這些熾熱的腐蝕性氣體與地表的冷空氣相遇,於是就在地面上形成了一個個水晶狀“泡泡”。這些泡泡中的黃色部分是由地下所噴出氣體中的硫磺和鐵物質所形成的。
 
4. 俄勒岡畫山
 

 
圖中的“畫山”位於美國俄勒岡州北部地區。在俄勒岡州“約翰時代化石床國家紀念地”公園裡,一座座“畫山”總共綿延1267公頃。山上的紅色和金黃色岩石是由大風吹來的火山灰所形成,這些火山大概開始噴發於3000萬前。火山的每一次噴發都造成了當地的濕地和森林被火山岩和火山灰所埋沒,最終形成了如今我們所見到的景象。火山灰中的礦物質為當地山脈塗上了一層美麗的色彩,紅色的線條顯得特別流暢和細膩。圖中的黑色部分則是曾經生長在這一區域的植被的殘骸。如今,俄勒岡畫山已成為當地著名的景點之一。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