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母女緣

玉琳


【正見網2003年01月21日】

勞瑞與母親的關係是非常微妙的。她的父親在她三個月大的時候跟另一個女人走了。母親就帶著她從加州一路搬家,過幾年換一個地方,直到搬這個城市才最後定居下來。所以,勞瑞總覺得自己像浮萍一樣,不知道根在哪兒。因為她過幾年就換一個學校,這種吉普賽人的生活方式使她從小就沒有固定的朋友,因此她從心底深處埋怨自己的母親。

為了表示對母親的不滿,她就開始有意無意的抗爭。母親叫她向東,她一定是朝西;叫她買糖,拿回來的卻是鹽……。她和母親雖然形影不離,卻心隔萬裡。母親帶她到教堂去祈禱時,她會默默地對上帝說:「上帝啊,你如果真的愛護你的孩子,為什麼會讓我投胎到這樣一個母親這裡?……」

她和母親這對「冤家」一直冷戰到勞瑞十八歲那天。一過完生日,她象鳥兒飛出籠子一樣,立即拎著箱子搬出去了。很快,她就與一個男孩子結了婚。可是,她的幸福並未持續多久,勞瑞的母親就去世了,據說是癌症突發,不到六個月就離開了人世。

得到母親去世的消息時,勞瑞不知該有什麼反應。她想哭,又想笑,於是似哭似笑地咧著嘴,眼淚鼻涕流了一臉。很快,她就陷入一陣深深的懊悔之中,母親對她的所有好處全部泛現在眼前……風雨中母親抱著她到醫院看醫生,整夜守在她的身邊;聖誕節的樹下,全是為她買的禮物,母親自己卻一樣也沒有;生日那天母親連夜烤蛋糕,邀請她的不多的幾個小朋友來開生日派對;她打棒球、踢足球時,母親在大太陽的蒸烤下,在人群中為她歡呼;還有十幾年來上學、放學的接送……

勞瑞愈想愈後悔,愈想愈悲傷。她病倒了,這一病就是十一年。她到診所來治療時,一半的頭髮已經是白髮。她剛三十出頭,一直沒有孩子,患了憂鬱症,全身肌肉痛,有絕經期綜合症的全部症狀。我心想,不對呀,她才剛剛三十出頭,怎麼會有這些病症呢?於是我就開始詢問她的家史,自然第一個問到的是她母親的情況,這是因為女兒的月經史一般與其母親有關。誰知當我一問起她的母親,她便淚如泉湧,泣不成聲,接著斷斷續續地將上面的故事講了出來。

她將自己如何與母親作對,故意讓母親在朋友面前出洋相、難堪的惡作劇,一五一十地描述給我。她後悔自己再也沒有機會對母親說聲對不起,再也不能為母親做一次能使她高興的事,以報養育之恩了。

我知道扎針吃藥是治不了她的悔恨也解不開她心中的結。而她的病情最後好轉,居然是因為她的一個夢:

有一次,勞瑞在夢中見到她的母親。她哭著請求母親原諒她,並訴說自己的思念和痛不欲生的後悔。誰知母親歷聲呵斥她說:「不許再哭了!生下你之後,我就沒有好好生活過一天。又因為你,我才會早死,我的死全是你的過錯。現在我雖在陰間,卻一直試圖報此仇。你病懨懨的,全與我有關。我生是你母親,死後則是你的仇人。」勞瑞大驚,她又回憶起兒時的情景,心想:「我因為思念你而病,你反而怪我害你,我這是何苦呢!……」一氣之下,從夢中醒來。她翻身下床,記下了這一場栩栩如生的夢,她懊悔自己當時的憤怒,可又不知如何是好。

當勞瑞到診所來訴說自己的夢遇時,情緒依然不能平靜。她想知道我怎麼看這事。我想了一下,對她說:「怒能致病,也能治病。你的思母之情急切,且長期在受折磨和煎熬之中,無醫藥可助。而今,一怒之下,能使你立即解開此結,可見你母親用心良苦,這真是所謂『知子莫如母』。正因為你母親一直深深地愛護和牽掛你,即使到了陰間,也不願看你如此受感情之苦,故用激將法讓你脫離苦海,你應該感激才是。」

勞瑞聽了我的話,似懂非懂,但平靜了下來,離開了診所。以後她幾次再來,就完全恢復了正常。

其實,人與人的因緣,不是這一輩子結的。人哪怕脫離了這個肉身,自己欠下的債、造下的業還得還。那麼,瑞和她母親間的因緣,究竟是誰欠誰的,就留給諸位讀者自己去思考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42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